紐約財經與科技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日前援引巴西聖保羅尖端演講公司(State of the Art Presentations, SOAP)的資料,提醒人們在做演講時10個最容易犯的肢體錯誤,應儘量避免並改進。該公司擅長於創造融合視覺吸引力以及商業智能的簡報檔(投影片)。

研究顯示,面對面的溝通包含三個主要成份:肢體語言、語調以及談話內容。肢體語言作為一個影響成功溝通的最重要因素,占55%,其次是語調的38%和談話內容的7%這不難了解,在一場成功的演說中,華麗的詞藻並不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力。

1. 雙臂或雙腿交叉

當演說者將雙臂交叉抱於胸前時,可信度會隨之降低,並讓人有想防衛的企圖心。將雙腿交叉也會讓人有一種不專業的感覺。

一項美國的實驗發現,在演講中,聽眾保持雙腿和雙臂自然放鬆的姿勢聆聽,不蹺二郎腿,也不將雙臂環抱於胸前,比起聽眾在聽演講時都蹺起二郎腿,並將手臂交叉緊放在胸前,吸收的演講內容要多出38%,而後者對演講者及演講內容的觀點也更加挑剔和苛刻。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演說者身上。

【正確的做法】演講時神態應自若並保持自信、全身放鬆、雙腿分開合適的距離,只要將背部挺直,讓胸口與雙臂敞開,這樣聽眾會覺得你是容易親近的。

2. 背對聽眾

演講時,背對聽眾是很不禮貌的。有些人上台之後,因為過份緊張,結果眼睛盯著投影片、背對觀衆滔滔不絕地講,聽眾完全看不到演講者的臉、眼睛或是嘴巴,如果他們想互動,幾乎是不可能的。

【正確的做法】面對聽眾,目光對著每個人,用愉悅的面色迎接聽眾的眼光,但不可頻頻點頭。如果要聽眾注意你的投影片,建議使用鐳射筆指出重點處。

3. 只站在同一個地方

如果整場演講,演說者都站在同一個地方,那是一件多麼奇怪的事。聽眾可能會認為你是機器人。穿一雙舒服的鞋做演講,千萬不要因鞋子引起腳痛,而無法在台上移動。建議女性演講者應儘量避免穿細高跟鞋,也許不平或是有洞的地面很可能會當眾出醜。

【正確的做法】演講時適度在台上走動,可以讓聽眾更專心於演講內容,這是一個非常有用的方法。

4. 過頻地走來走去

演講時在台上要適度走動,這樣可以讓聽眾更專心聽講,但絕不要過頻地走過來又走過去,動作快速。這會讓聽眾看得頭昏眼花,認為你太緊張,而他們緊張的情緒也同時會被帶動。

【正確的做法】做有意義的移動,並從每一步走動中,帶出與簡報內容的關聯性。舉個例子,當你指出聽眾中的某一個人時,就可以走到他附近。或者是,針對不同的主題,在講完一個主題之後,做個小挪動。當完成另一個主題時,再做個小挪動,讓聽眾更能將精神與注意力集中在你身上。

5. 不斷地重複相同的動作

演講時相同的姿勢或是動作不斷重複,會讓聽眾感到厭煩。因為動作可以加強演說中的內容,相同的動作重複做會讓人感覺疲勞。

【正確的做法】當你要做出任何動作時,先想想這個動作是否對要傳達的訊息有加分作用?如讓聽眾更注意,或讓演說內容更精彩等。否則,過頻的同樣動作只會造成溝通障礙,所以多變換一些姿勢,但是一定要自然,不能突兀。

6. 根本不看聽眾

眼睛不看聽眾,表示講者對演說內容沒有自信,害怕聽眾提問。

【正確的做法】演講時,必須將目光看著聽眾,還可以輪流看前方與遠方的聽眾,表示你重視每一位與會人士,這樣可以讓聽眾覺得你是和他們有互動的。另外,眼光須保持沉著與平靜。

7. 只看某一位聽眾或是某一個點

演講時只看某一位聽眾或是某一個點,會讓聽眾覺得演講者對自己沒自信。

【正確的做法】目視聽眾,輪流看在場的每位嘉賓,讓他們覺得是被重視的,這樣他們會想和你互動。

8. 表現出很煩躁

演講時表現出很煩躁或是緊張的心情,會分散聽眾的注意力,到最後他們只會留意你是否持續緊張,而非演講內容。

【正確的做法】演說開始前先深呼吸,穩定自己的表現,並儘量以詼諧的口吻帶動現場的氣氛。此刻,放鬆身體、善用肢體語言是避免緊張的最好方法。正式演講前,可以在一個或幾個朋友面前,反覆練習演講內容,並將其錄製下來,就可以看出自己在演講時的缺點,予以改進。

9. 苦瓜臉

演講時,如果不以一張微笑的臉看著聽眾,他們會認為你是嚴肅、有距離感的,從而放棄提問的可能性。之後,你若想帶動氣氛來提問時,他們可能就變得沒有興趣了。

【正確的做法】請記住,演講時一定要保持微笑。微笑能讓氣氛變得融洽,聽眾也比較願意聆聽。

10. 聲音語調太快、太慢或是太低沉

當演講者說話速度太快時,聽眾不容易跟上;而說話速度太慢或是過於低沉時,他們可能會感到昏昏欲睡。

【正確的做法】語調占一個成功演講38%的重要性。演講時運用音量、語調以及速度,讓聲音起伏、抑揚頓挫,不僅能使演說更精彩生動,還能傳達演講者有趣的內容信息以及豐富的感情,令聽眾耳目一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