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很少在公開場合露面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副董事長孟格(Charles Munger),上周出席每日期刊公司(Daily Journal)在洛杉磯舉行的年度股東會,暢談波克夏董事長巴菲特成功的秘訣。

孟格從1977年開始就擔任每日期刊公司的董事長,他當天在股東會上整整講了兩小時,幾乎沒有休息。

雖然話題包羅萬象,孟格傳達的訊息其實以這句話為核心:投資人唯有獨立思考,才能發揮所有潛力。他說:「如果你保持理性,愚蠢的世界就會幫你。」

波克夏原本是一家紡織廠,也經營過百貨公司,如今已發展成美國第五大企業,市值達3,370億美元,比奇異(GE)2,600億美元還高。孟格表示,波克夏市值之所以能超越奇異等公司,原因之一是這些業者長期以來一直任意調動部門主管,無視他們的專長。這就像要求交響樂團的雙簧管手改彈鋼琴,卻期待演奏品質不會下滑一樣。

孟格還說,巴菲特和他比大多數人更明白自己所知有限,這點勝過多點智商。他說:「比起學識淵博,知道自己不懂哪些事在生活及商場上更有用。」

在股東會上提到,他的帳戶上周稍早進帳12萬美元(可能是退休金),但他目前沒看到任何值得投資的標的,自己已經至少兩年沒有用個人帳戶進行投資,因為他正在等待無法抵抗的便宜貨。孟格表示,成功的投資需要「魄力和耐心的瘋狂組合」,且要準備好在時機成熟時採取行動,因為機會稍縱即逝。2009 3月孟格以估計每股平均8.58美元的價碼,為每日期刊買進160萬股富國銀行(Wells Fargo)股票,這支股票12日以51.7美元收盤。

孟格也在股東會上批評對巴菲特影響深遠的葛拉漢(Ben Graham),直言他「還要多學習才能成為投資人」「葛拉漢評估公司價值的構想深受1929年大股災及經濟大蕭條影響,這兩個事件幾乎摧毀他。他一直有點畏懼市場功能,這讓他剩下的人生都活在恐懼中。他的原則都是為了消除這些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