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國家中,參與敘利亞和伊拉克聖戰組織的以法國人最多,估計已有930人與聖戰組織有關聯,他們的存在成為法國的夢魘。

 根據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Bernard Cazeneuve)的最新估計,930名法國人與有法國居留權的人,涉及敘利亞和伊拉克的聖戰活動。其中350人目前正在這兩個國家,包括60名女性;還有230人已表明有意願前往。

至今已有36名法國人因聖戰活動而死在敘利亞和伊拉克。

930人,這個數字是有調查以來的最高紀錄,比英國估算的400人和德國的270人都高出許多。去年3月,法國官方估計僅有50人,竟在一年半內就暴增近20倍。

法國政府自今年4()用通報警示系統,到9月約阻止了70人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但更令人擔心的是,受過聖戰訓練的法國人,拿著本國護照「回家」,成為恐怖攻擊的潛在威脅。

巴黎就曾被指為是恐怖攻擊的重點城市之一,艾菲爾鐵塔更不只一次傳出有炸彈埋伏,每天都有荷槍實彈的警員在鐵塔下巡邏。

據非正式估計,參加聖戰組織的西方人,有1/3來自法國,無怪法國特別關切打擊聖戰組織的進展。

也因此,法國願意提供武器給伊拉克庫德族部隊,協助他們對抗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並通過法律,允許政府追蹤前往敏感地區接受訓練的國民,預防他們返國發動攻擊。

參與聖戰的法國人,有許多未成年。他們在社群網站上接觸到伊斯蘭國的宣傳,誤信聖戰像是電玩真實版一樣「好玩」,於是拋下課業,離家出走。

他們從土耳其入境敘利亞,與聖戰組織會合,以為可以解救「同伴」脫離當地極權統治和美國干預,但實際上,不懂阿拉伯語、也不會拿槍的他們,一開始是擔任獄卒或伙房兵的角色,如同犯下布魯塞爾槍擊案的法籍男子奈穆許(Mehdi Nemmouche)。

歐洲年輕人在組織裡從打雜到動刀動槍,心智也可能受到翻天覆地的影響,因為在那裡,暴力、殺人是例行公事,殘酷才是日常,常理認知已與一般人不同。

近期,法國警方懷疑一對信仰激進的夫妻已於8月底前往敘利亞,帶著他們的4個小孩,其中最小的只有1個半月大,還有兩個是3歲和5歲的小女孩。

這不是法國第一次有父母帶著小孩參與聖戰。去年底,一名法籍男子帶著1歲半的女兒前往敘利亞,小女孩直到今年9月初才回到法國母親的懷抱。

帶著才剛會叫爸爸媽媽的孩子前往恐怖組織陣營,怎麼說都不是正常父母會做的判斷。

930名效力於聖戰組織的法國人,就是930顆不定時炸彈。法國朝野今年以來的一連串討論,涵蓋網路管制、取消國籍,有些甚至有觸犯隱私和人權之嫌,顯然法國已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才會考慮以極端手段應對。

對法國來說,聖戰分子是目標明確的敵人,那930人卻是意向難以掌握、可自由來去的法國公民,這場仗比起直接向伊斯蘭國宣戰,將更加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