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國家奈及利亞在828正式啟動了一項全國性的電子身分證計畫,這種新式身分證兼具金融卡等電子交易功能,有助於增進該國國民使用金融和政府服務的機會。

在啟動儀式上,總統強納森(Goodluck Jonathan)收到了自己的、也是全國第一張新式身分證。這種身分證擁有與信用卡一樣的晶片,內有個人和生物識別資料,目前可充當金融卡,用來支付帳款。

強納森表示,這項計畫最終要整合駕照、醫療保險、稅負和退休金資訊於一張卡片中,以達到一卡多用的目的。

他說:「這張卡片不僅是辨識身分的工具,也是個人資料庫與可以用來付錢的卡片,而這一切就在你的口袋裡。」

該國自去年10月開放登記,預計在第一階段發出1,300萬張身分證給已經登記的16歲以上國民,將來要發出的身分證總數超過1億張。雖然領取新式身分證不用付費,但將來如果換證則需要付費。

此新式身分證除了有姓名等基本資料之外,在登記時還要進行手指的10個指印與虹膜掃描,以防止系統中出現重複與偽造的情形發生。

對新式身分證提供技術服務的萬事達卡(MasterCard)稱,奈及利亞的這項計畫是個創舉。該公司希望該國數百萬沒有銀行帳戶的國民能因此獲得使用金融服務的機會。

2012年的一項研究顯示,奈及利亞的成年人中只有32%的人可能有銀行帳戶。

該國10年前也曾試著推行國民身分證,但最後由於政府的貪腐問題而以失敗收場。有分析人士稱,相同的問題可能也會阻礙此次新式身分證的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