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4G時代來臨,中小學生使用網路、線上遊戲、臉書、智慧型手機、平板成癮的盛行率,隨著年級升高。教育部公布「103年中小學生網路使用情形調查」結果,約有一成小學生、兩成國高中生,屬網路成癮高風險群。

教育部委託成大行為醫學所及亞洲大學網路成癮防治中心完成的調查顯示,小學生平均每天上網玩遊戲的時間超過一小時;國中生每天花四小時在網路遊戲、社群網站;高中生則花四小時在社群網站、手機通訊App

雖然臉書要滿13歲以上才能申請帳號,調查卻發現,高達六成六的小學生有臉書帳號,甚至有1.8%的學生在學齡前就開始用臉書。

調查指出,國小、國中、高中各有五成三、兩成及一成四,從用使用臉書;被問及從哪個階段開始幾乎每天使用臉書,小五、小六開始的比率最高,約五成四;但也有近1%的學生回答,在上小學前就幾乎天天用臉書。

中小學生使用智慧型手機情形愈來愈普遍,四成一的小學生擁有智慧型手機,國中生有七成一、高中職生有八成六。

學生什麼情境下會使用臉書?「無聊時」、「考完試或放假時」或「想和朋友聊天時」最難抗拒使用;臉書沈迷或成癮以國中生最嚴重,約有17.5%,其次是高中生14.4%、小學生7.8%

調查主持人、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柯慧貞指出,網路沈迷、成癮高風險群易出現頭疼、失眠、肌肉痠麻、乾眼症、視力模糊、疑心、敵意高等身心症狀;此外,成癮程度愈嚴重,自我認同感和幸福感也愈低。

學生上網的場合,以家中上網比率最高占87%,約兩三成學生在自己房間上網,家中可無線上網的比率高達83%。柯慧貞說,由於學生絕大多數時間是在家裡上網,也成為親子衝突的很大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