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完咖啡後,剩下的咖啡渣您會怎麼處理呢?把它倒掉實在可惜,美國咖啡知識網近日刊登的一篇文章建議大家進行資源再利用,讓咖啡渣成為生活中的好幫手。下面是咖啡渣的7種用途。

一、咖啡渣作天然去污劑

將咖啡渣倒進洗碗池中,用水將其沖走, 可以除去排水管道中的臭氣和油膩;咖啡渣裡含有活性碳可以吸附很多微小的污垢,因此將咖啡渣混合在洗滌劑中,可以去除餐具上的頑固污漬;咖啡渣混合洗手乳洗手,去污效果更好。

二、咖啡渣作天然除臭劑

咖啡渣具有吸附異味的能力,因此是除臭的好幫手。可以將咖啡渣裝在小盤中,放在廁所裡去除異味;也可將它縫在布袋裡,塞進鞋櫃,不但可以充當芳香劑,還能起到除濕的作用,如果放在鞋子裡,除臭效果更明顯。

此外,咖啡渣曬乾後裝進無紡布茶包或是紗布袋中,放進冰箱裡,可以代替冰箱除味劑;放在房間的牆角,吸收異味的同時還能防止蟲蟻侵入;鋪在煙灰缸中,可以去除煙臭味,也更容易熄滅煙蒂;把濕的咖啡渣放在鍋中炒到干,就可以去掉鍋中異味。

三、咖啡渣作天然磨砂粉

咖啡因可以加速脂肪新陳代謝,減少皮膚下多餘的脂肪。把咖啡渣和精油混合塗在皮膚上,具有消脂和光滑皮膚的作用,在容易囤積脂肪的大腿、腹部、臂膀、臀部,用咖啡渣按摩可消脂;把咖啡渣混合在香皂或沐浴露裡,代替磨砂膏來按摩皮膚,有清潔毛孔和去角質的作用,可以讓皮膚更光滑。

四、咖啡渣作天然防銹針插

咖啡渣裡有一定的油分,將曬乾後的咖啡渣填充進無紡布茶包或是紗布袋中,外面再包上自己喜歡的花布,做成一個簡單的針包,可以使針不易生鏽,而且縫起衣服來更順手;將咖啡渣曬乾後,裝到絲襪裡,用來打磨木地板,可以達到打蠟的效果;如家中有銅製品(外表不經任何處理,如上漆、電鍍….),可用布包著咖啡渣,利用滲出的咖啡油來擦拭保養銅器。

五、咖啡渣作天然防蟲劑

在屋裡或者院子中灑些咖啡渣,可以驅趕蟲蟻。如果家裏有寵物,在它們身上灑些濕的咖啡渣,用刷子刷,可以驅走跳蚤,這樣不僅不會帶來化學品的傷害,還可以讓其充滿清香味。另外,將咖啡渣混在盆栽的泥土裡,可以有效地防止植物生蟲,而且還很環保。

六、咖啡渣作天然染色劑

深色家具有了刮痕,可用咖啡渣在刮傷部份擦一下,乾了之後,再用濕布擦拭乾淨。然後再依上法塗抹一次即可,經這樣處理後,刮痕就不醒目了。

七、咖啡渣作天然肥料

因為咖啡渣中含有植物生長所需要的養分,把它倒入花盆中,既能起到肥料的作用,還沒有異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