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Fed)917朝結束金融危機以來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又邁進兩步,宣告量化寬鬆(QE)措施已接近終點,並提供調升短期利率較詳細的藍圖,但不急於升息的態度依然明顯。市場解讀Fed此次會議結論為傾向鴿派,激勵歐美股市同步上揚,道瓊與標普500指數周四(9/18)再創新高,公債與黃金期貨價格走跌。

道瓊工業指數上漲109.14點,收在17265.99點,漲幅0.64%。那斯達克指數上漲31.24 點,收在4593.42點,漲幅0.68%。標普 500 指數上漲9.79點,收在2011.36點,漲幅0.49%。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9點,成為657點,漲幅1.47%歐股大盤STOXX歐洲600指數勁升0.9%。美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逾三年高點,價格走向與殖利率相反。12月黃金期貨價格重挫1.2%至每英兩1,220.9美元,跌至八個月低點。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的聲明指出,每月債券收購規模將減少100億美元至150億美元,並預期在10月宣布結束購債措施,這也象徵Fed朝緊縮信用前進的第一步。

FOMC承諾將利率維持在低檔「相當長時間」,因經濟仍持續面臨「勞動資源嚴重未獲充分利用」的情況。Fed主席葉倫說:「仍有太多想求職的人無法找到工作,太多想擁有正職卻只能打零工的人,和太多在就業市場改善前就放棄求職的人。」

Fed也說明升息方式的新規畫。多數Fed理事預期,至少明年才會開始升息、也是200812月來首度調升聯邦資金利率。FOMC預測,2015年底利率將升到1.375%,高於6月預測的1.125%,並在2017年底升抵3.75%。這是Fed首度公布2017年預測數字。

葉倫說:「市場要理解總會有不確定性,而(維持低利率相當長時間)的聲明並非攸關特定時程的某種堅定承諾,這很重要。」並指出,FOMC對利率的預測略為升高,反映失業率下降和通膨率攀升的速度比原先預期稍快。

FED在聲明中對近期美國經濟評價與上次會議相比,幾乎沒有變化,重申美國經濟繼續溫和擴張,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家庭開支溫和增長,企業固定投資增加,但房地產市場仍然緩慢復甦。

從當天公布的季度經濟預測來看,FED對美國經濟前景的樂觀程度有所下降。FED將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預期從之前預計的2.1%2.3%,小幅下調至2%2.3%,將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期從之前公布的3%3.2%,大幅下調至2.6%3%

此外,FED還預計2016年和2017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6%2.9%2.3%2.5%,均低於這波金融海嘯前3%以上的平均水準,說明未來幾年美國經濟仍將維持緩慢復甦態勢。

葉倫認為,受金融危機影響,美國家庭對收入增長的預期不及以往,因而抑制消費支出,美國經濟仍然需要比正常時期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支撐。

彭博報導,美FED提高升息預期並誓言維持低借貸成本一段「相當長時間」後,美元兌日圓匯率攀升至6年高峰,金價跌勢延續。

美國聯準會(Fed)態度越趨鷹派,帶動美元強勢反彈,美元指數創下4年新高,使得日圓今日貶破109元,早盤更一度貶至109.4400元,持續創6年新低。截至台北時間1040分,109.2600日圓兌換1美元。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日前也再度強調,在達到通膨2%的目標前,貨幣寬鬆措施將不會停止。目前日本央行維持挹注金融市場每年60兆至70兆日圓的寬鬆政策。

雪梨加拿大皇家銀行(RBC Capital Markets)的澳洲經濟學家翁蘇林(Su-Lin Ong)認為,日圓走貶情況仍主要受美元影響,市場仍希望能美元持續走升。而關鍵仍在美國聯準會(Fed)的政策會何時轉向。

新台幣早盤則是持續走弱,今天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以30.256元開盤,1015分報30.266元,貶1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