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公投贊成獨立獲1,617,989票,比例為44.7%;反對獨立獲2,001,926票,比例為55.3%。蘇格蘭人最後選擇留在英國。

決定繼續留在英國,最開心的除了英格蘭,境內有多個地區尋求獨立的歐洲聯盟,也暫時從分裂危機中鬆口氣,新一屆執委會、議會也可專心於歐盟內部與國際事務。

在公投結果出爐前,儘管歐盟選擇保持緘默,多數官員私下也多認為蘇格蘭人最後不會選擇出走,但也都表達了獨立公投如果過關,對歐盟將是巨大衝擊的擔憂。

蘇格蘭的獨立公投被全球尋求獨立區域視為民主重要進程,也鼓舞他們在自己國內尋求獨立公投的可能性。包括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與巴斯克、義大利威尼托、比利時法蘭德斯與德國巴伐利亞區,都瞪大眼睛關注蘇格蘭公投結果。

如果蘇格蘭真的獨立成功,歐洲極可能出現難以阻擋的骨牌效應,歐盟該怎麼面對新興獨立國家?要接納還是拒絕?貨幣、簽證、關稅等可能都得重新討論,歐盟內部權力也可能面臨重新洗牌的困境。

正因如此,晚上7時過後少有人還在辦公室的歐盟執委會大樓與歐洲理事會大樓,昨天晚間都罕見的有部分樓層燈火通明,想必也是緊盯蘇格蘭公投。

今天上午當公投結果確定蘇格蘭不脫離英國後,包括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歐洲理事會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以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都第一時間發表聲明表示祝賀,也都強調公投結果有助於聯盟的強大與團結。

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茲(Martin Schulz)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更是直言,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讓他「如釋重負」。

蘇格蘭公投今天以讓歐洲盟國滿意的方式落幕,讓剛上任的歐盟執委會、歐洲議會成員能暫時喘口氣,專心於解決歐盟仍舊低迷的經濟、就業,也能好好處理烏克蘭動亂、伊斯蘭國危機與其他議題。

但英國的問題並未就此落幕,英國仍有可能在2017年舉行公投脫離歐盟,將是歐盟下個即將面臨的分裂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