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30年工作經驗的職場培訓師Kathy Caprino從其培訓過的企業中歸納職場不可以做的五項禁忌,希望大家以正面光明的態度工作,這樣回饋也會是正面的。

避免情緒失控

上班族大多數的時間都花在工作上,工作中經歷的一些事情可能令人失控而產生憤怒或絕望的情緒,如果不能控制自己,將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例如感覺自己被老闆騷擾,而在辦公室大聲咆哮,雖然發洩了情緒,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能會對自己當時的失控感到震驚和羞愧。不要失控地表現出憤怒和狂暴,因為在衝動及魯莽下做的事,失去的可能會多過於自尊。

我們應該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力所能及地做到可靠、誠信和透明。

不在他人背後評論是非

當我們覺得對方表現不好或不夠專業就在背後議論他們,或者談論一些讓我們感到焦慮或不高興的事情,為什麼不能當著對方的面說出來呢?因為我們缺乏直接解決問題的勇氣和毅力,或認為這樣做行不通。在人背後說長論短雖然可能減輕對問題的焦慮,但卻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因為目的是傷害。而當我們想要傷害別人時,真正受到影響的人會是我們自己。

說謊的代價更高

當人們認為真相會傷害到自己,或想要避免面對真相的後果時很可能不經意的會以說謊的方式處理。說謊會產生兩方面的問題:一方面承認自己不能夠面對現實或處理後果,假以時日會讓自己陷入不能幹、不夠有力、不可敬及不可信的自我認知中;另一方面,對於所說的謊言,必須不斷地圓謊,這將消磨耗盡我們能夠發揮最大潛能所需的精力。

如果在工作中,對於自己的技能、才能、經驗、背景、自己的工作狀態、或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具備什麼樣的能力等等沒有說實話,應該認真地看看自己到底在害怕什麼,不要讓自己陷於那些恐懼的籠子裡,應該要去面對他們。

切忌向主管訴苦

有些人可能覺得自己的工作很辛苦,或不喜歡這份工作而向主管訴苦,甚至暗示主管想要辭職。事後若沒有真的辭職,會讓自己陷於不適任的疑慮之中。當然有些特殊情況,這麼做可能如願以償得到慰留和獎勵,但在一般情況下,不要與同事或主管訴苦。
如果真的不喜歡這份工作,也不要跟同事、老闆或人事部門人員說一些像「慘了」、「不高興」、「受夠了」、「準備要辭職」和「需要離職」等這些負面的語詞。

我們可以用正面的角度表達我們擅長及喜愛做的事情,已經完成了什麼工作,準備要做什麼工作;分享你工作的重點,努力的新方向,並討論自己的計畫以及對成長和改變的渴望。給主管機會認識你,將有機會拓展你的技能、資歷和天賦。

因為我們從工作中得到薪酬,試著在目前的工作中尋找成長的方法,延伸專長,型塑自我。不放棄每一個可能的機會去成就你想成為的自己,而不要帶著憤怒和厭惡離開。你的主管本來可能非常贊成和支持你的成長和改變,但如果你總是對他說「我很慘,這是你的錯」,他可能就無心支持了。

廣結善緣避免過河拆橋

Kathy Caprino認為其一生在商場上學到的最大教訓是:成功要靠人際關係。人際關係就是你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別人如何看你,你如何讓別人認識你。這並非說你的天賦和職能不重要,而是說我們無法獨自茁壯成長獲得成功,我們需要其他人的協助。這些人可能是我們的前老闆,向我們報告、合作、共享咖啡和飲料的人、一起參加培訓課程、陪著我們一起挨罵、或和我們一起度過艱難時刻的同事。

工作中遇到的任何人對我們目前及未來都是非常重要的人脈,因此要謹慎對待這些人際關係。避開不相信或不喜歡的人,但不要過河拆橋。如果我們把這些人際關係當作是重要的資產,這些曾經與我們互動的人們,最終可能成為我們最堅強的盟友、擁護者和粉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