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心理學家透納(Martin Turner)專門研究人們在壓力下的表現。他認為我們都可以學習一些心理技巧,在壓力很大的時候充份發揮自己的實力。

根據富比士(Forbes)網站專訪,透納認為,無論是公開演講或是要在5分鐘內總結生平最大的一筆交易,人們的表現往往取決於心態。如果人們秉持面對挑戰的心態,在壓力下可以把實力發揮到極致,但是如果心理上覺得受到威脅,在壓力下就不能夠發揮實力。

要在壓力下發揮實力,有最佳表現,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要有心理準備。無論是在運動場或是商界,人們常常置身於高度壓力的環境下,如果有面對挑戰的心態就能夠成功。而要能夠面對挑戰,透納說,「重點是要有自信心、掌控自己的心態,並專注於成功。」

要在心態上準備好面對挑戰,下列技巧可以提昇人們在壓力之下的表現:

1.善用想像力

有時候我們會在重要活動舉辦前胡思亂想,擔心活動中場面失控,發生讓自己十分尷尬的狀況;這樣的負面想像對於我們的表現只會有害。

透納建議,要積極地想像成功的經驗,利用各種感官功能包括影像、聲音、感覺、甚至氣味來使你的想像逼真,想像你在即將舉辦的活動中的表現優異成功,可以使你在真正的活動舉辦時充滿信心,發揮最佳實力。

2.進行內在的對話

在活動舉辦前及舉辦中,你與自己的對話會影響你的表現。如果演講者在上台前告訴自己「我會失敗」、「別人會看出我多麼緊張」,他會增加自己的焦慮,影響他的生理表現,例如心跳加速、手心冒汗,這樣不會幫助他講得更好,如果他在演講過程中仍然灌輸自己這些負面思想,他將沒有多餘的心力專注於演講。

要用積極的對話使自己勇於面對即將到來的挑戰,例如:運動員在比賽前告訴自己「要堅強」、「專注於成功」、「付出全力」,這些話有助於幫助自己專注於成功,無暇進行「可能會失敗」等負面思考。

3.擬訂「備戰」程序
擬訂一套「備戰」程序,讓心態進入狀況,而非緊張地在房間裡踱步,能幫助你不會因緊張而影響表現。舉例來說,奧運金牌得主法拉(Mo Farah)在比賽前先聽音樂、睡覺、喝咖啡,掌握好自己的心態,氣定神閒地準備參加即將舉辦的比賽。

善用以上技巧作好心理準備,可以讓你在壓力下發揮實力,更提昇自己的信心,使下一次的成功更加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