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依波拉病毒在西非的氾濫,市場開始擔心這個全球最大的可可產區的供應鏈可能會中斷。本週,作為巧克力主要原料的可可價格已經飆高6.3%,接近3年高點,若疫情繼續蔓延,可能會推高全球巧克力價格。

依波拉疫情西非「失控」

916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稱西非依波拉疫情已經「失控」,並派出3000美軍到該地區進行疫情防護。

據世衛組織的統計,截至914日為止,在依波拉蔓延最嚴重的3個國家:賴比瑞亞、幾內亞和獅子山已出現5335個確診或疑似病例,其中包括2622個死亡病例,而且依波拉病毒實際感染案例可能是目前已知病例的4倍以上。

可可市場出現「依波拉溢價」現象

《華爾街日報》919日報導,西非的象牙海岸或者是加納(Ghana)的可可出產量佔全球產量的60%左右,儘管目前兩地均未出現依波拉的病例報告,但象牙海岸與依波拉肆虐的賴比瑞亞(Liberia)和幾內亞(Guinea)的邊界管治並不嚴格。一旦疫情蔓延,可能導致西非的可可供應鏈中斷。

919日(週五),ICE美國12月份交割的可可期貨漲至每噸3259美元,單日漲幅為2.1%,達到5週高點。交易商和投資者都稱這是「依波拉溢價」。8月份時,可可期貨價格已經上漲了20%。業內分析人士認為,若西非的可可出口中斷,可可價格可能會漲至每噸4000美元。

分析師表示,哪怕是在象牙海岸出現零星的依波拉病例,也會對全球可可價格產生重大影響。因為種植可可的西非農戶十分分散,通常中間商需要騎著摩托車穿梭在不同的農場進行收購,然後運送到港口再出口。一旦疫情爆發,用於控制疫情蔓延的旅行限制和隔離就會立即阻隔數百萬農戶,阻斷全球巧克力製造商的可可原料供應。

許多投資者和分析師都認為,鑑於賴比瑞亞和象牙海岸兩國之間的邊境管治鬆懈,依波拉疫情仍然對像牙海岸存在長期威脅。依波拉病毒若真的蔓延至象牙海岸,很可能會將可可價格再推高20%

上一次象牙海岸暫停出口可可的案例發生在2010年底至2011年初該國發生內戰期間,當時可可期貨價格上漲至32年高點。

巧克力製造商密切關注依波拉疫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在第四大可可生產國——奈及利亞(Nigeria)已有19個依波拉確診病例,其中5例為最近21日發現的。該國一家可可製品公司的董事總經理Akin Olusuyi稱,無論依波拉病毒是否爆發,由於需求大增,可可價格一樣會上漲。

包括雀巢(Nestle)和馬氏(Mars)在內的大型巧克力公司表示,他們正在密切監視可可貿易的情況。

全球最大的可可加工商百樂嘉利寶公司(Barry Callebaut)的一位發言人說,該公司正在給西非的工人分發關於依波拉病毒的相關訊息。

在非洲多國有玉米、牛肉和可可加工等農業項目的倫敦上市公司Agriterra,已經在917日宣佈縮減其獅子山的可可加工項目,而象牙海岸的可可收成通常在10月份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