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過有違道德的行為之後,會不會覺得食慾不振?根據加拿大一項最新研究結果,答案是「會的」。研究顯示,人們在觸犯道德問題之後,會減少喝水或飲料。更多的研究證明,人的行為好壞甚至會影響到他們的健康狀況。

違反道德行為會影響食慾

據《每日郵報》報導,多倫多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陳欣蒂(Cindy Chan)通過一系列的研究發現,人們做了違反道德的行為後,會比較不想喝飲料。她說:「違反道德會使我們口中留下不好的味道,導致我們更少進食。」在經歷違反道德的行為後,人們的內心感受會對其行為造成深刻的影響。

3項實驗中,研究人員讓實驗對象觀看亂倫的影片和聆聽關於欺詐的新聞報導。研究發現,實驗對象對巧克力牛奶的享受程度下降。此外,實驗對象在被要求寫出一個關於欺騙或偷盜的故事後,明顯減少喝水。

陳欣蒂說:「這是因為違反道德會使我們產生厭惡感,這種厭惡感會導致我們失去胃口。這是一種保護自身免於攝入有害物質的機制。

這項有趣的實驗可能啟發我們,違反道德的行為不僅停留在精神層面,也可能會影響到我們的物質身體。

研究發現犯罪行為影響健康

很多研究都證實了違反道德或犯法的行為會影響健康。英國《衛報》文章介紹,英國威爾士的卡迪夫大學(University of Cardiff)研究人員分析了劍橋大學的一份資料。這份資料追蹤倫敦南部4118歲兒童長達40年,詳細記錄了他們的生活習慣、違規或違法行為和健康狀況,直到他們48歲為止。研究人員認為,年輕罪犯即使身體非常健康,違反道德的行為將會使他們日後的健康狀況比一般人糟糕。

該大學的薛珀德教授(Professor Jonathan Shepherd)說,那些在1819歲後停止違法行為的人,他們的健康不會有明顯的異樣狀況。反之,那些在2030歲後仍有違法行為的人,日後的健康則明顯地變差。

「長期犯罪的人入院治療次數,比一般人高出4倍,中年後殘障的倍率更比普通人高出13倍。記錄也顯示,17名在48歲以前去世的人中,13名曾有犯罪記錄。」

薛珀德教授說:「年輕的時候,你的犯罪行為似乎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但它遲早會找上你。」

研究證明助人者更快樂健康

相反地,有研究證明,做好事或幫助人可使身體更健康,或從不同地方得到回報。去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和北卡羅來納州大學的研究發現,幫助人得到的快樂,會使體內的基因也感到快樂,從而釋放較強的免疫細胞,增強抵抗力。

主持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教授蔻爾(Steven Cole)發現,追求有意義生活的人,他們的人體免疫細胞中的基因表達是良性和積極的,出現癌症的水平最低、抗體最強。研究人員給出的典型的例子是德瑞莎修女。

幫助人本身能使人心情愉快並能減少憂鬱和壓力。去年,英國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的蘇珊.理查茲博士(Dr. Suzanne Richards)分析過去20年的40項研究報告後得出結論,助人行為能降低憂鬱、增加幸福感和減低死亡風險。

「付出」和「回報」之間有沒有直接關聯?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的教授史蒂芬波斯特(Stephen G. Post)曾對此進行過深入研究。他和小說家吉爾奈馬克(Jill Neimark)合作,綜合了100多項美國各大學的研究成果後,得出一個結論:「付出與回報之間存在著神奇的能量轉換秘密,即一個人在付出的同時,回報的能量正通過各種形式向此人返還,只不過在大多數情況下,自己渾然不知……

他們把研究成果寫成著作《為何好人有好報?》(Why Good Things Happen to Good People),他們的分析綜合了大量資料,包括一項長達50年時間的追蹤調查。這項調查發現在高中時代熱愛奉獻的人,在未來會有更好的身體和心理健康。還有一項調查發現,熱愛奉獻的人普遍比較長壽。幫助他人可改善患有慢性病、多發性硬化和心臟問題病人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