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預測了1989年日本股市崩潰和2000年互聯網泡沫破裂的著名財經作家埃蒙芬格爾頓(Eamonn Fingleton),921,在富比士雜誌撰文警告投資人,「對馬雲的阿里泡泡(AliBubble)說不。」

芬格爾頓說,他見過很多價格高的離譜的股票,但從沒見過像阿里巴巴這樣價格高到危險程度的股票。雖然在短期内,美國牛市的狂躁和馬雲的銷售技巧會使阿里巴巴的股價再上升一段,但從稍長一點的時段看將會是截然不同的情況。

919在紐約上市的阿里巴巴是中國電子商務巨頭。由於美國機構投資人巨大的需求,把其股價從每股68美元炒到了近100美元,最後以近94美元的價格收盤,當天上漲38%

芬格爾頓表示,他不知道市場對阿里巴巴的興奮來自何處。「這種狂熱我曾經多次見到,但過去的教訓很難被記住。這次的情景同過去沒有任何不同。」芬格爾頓說,這同他在19879月在《歐洲金錢》雜誌上發表對日本充斥泡沫的股市時的情況極其相似。當時他被嘲笑看不出那些遍佈在東京、倫敦、紐約的經紀人推銷的價格奇高的日本垃圾金融公司到底哪裏與衆不同。19999月芬格爾頓出版了《爲何是製造業而非資訊經濟將是未來財富的關鍵》一書,到2000年美國互聯網泡沫崩潰前的一段日子,他的言論一直被華爾街忽視。

富比士網站編輯大衛里德爾(David Riedel)表示,阿里巴巴的公司結構隱含巨大風險。投資人沒有買到阿里巴巴的股份,只是買到了一家位于開曼群島的公司同阿里巴巴簽訂的一份銷售合同,並以此試圖從阿里巴巴的營銷中分一杯羹。

芬格爾頓認爲,即便按這家離岸金融公司的面值計算,阿里巴巴按週五的收盤價格,其整體估值是其2013年銷售額的18倍。「就算阿里巴巴能保持每年7.5%的成長率,20年後,其規模也不過增長4倍。週五每股94美元的價格相當於20年後阿里巴巴銷售額的4.5倍」,這實在是太高了點。

芬格爾頓表示,那些認爲阿里巴巴佔領了大陸80%的電子商務市場並享受著壟斷帶來的高達40%利潤的人應該意識到,這不是好消息因爲這説明今後阿里巴巴的發展只能有一個走向——下降。

芬格爾頓表示,「馬雲和其背後支撐阿里巴巴泡沫的大陸銀行圈還能挺住多長時間」他不清楚,但3年將會有巨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