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明星、企業老闆、政治人物,到平凡素人,一支支整桶冰水澆頭而下的逗趣影片,在網路上快速流傳。短短一個月,就替漸凍人協會募到了超過一億美元的捐款。

同樣是冰桶,有人的接招方式就是不一樣。好萊塢影星麥特戴蒙(Matt Damon)用來澆頭的,竟然是家裡的馬桶水。

「加州正在鬧旱災,全球還有八億人沒有乾淨的水可用,將一桶乾淨的水倒在我頭上,似乎有點瘋狂,」影片裡,他直接從馬桶中舀水,倒入冰桶,再拿到屋外,整桶淋下。

43歲的戴蒙,近年來最大的志業挑戰,不是如何拿到奧斯卡,而是如何讓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乾淨水源和衛生設備。2009年,他與水資源專家Gary White共同創辦Water.org基金會,幫助開發中國家的窮人改善用水危機。

這幾年來,他積極投入,為基金會宣傳,成為明星做公益的又一代表。「反正鎂光燈會如影隨形跟在我身邊,為什麼不用明星光環,來做點好事?」

以下是他接受基金會與《哈芬頓郵報》等媒體專訪的重點整理。

我決定開始關注水資源危機,是出於兩個原因:第一,這個問題實在太嚴重;第二,其實已經有許多現成的解決辦法。也正因為世上有這麼多簡單、實用的方法,讓我看到了一個可以帶來改變和影響的機會。

全世界每20秒鐘,就有一個小孩因為沒有乾淨水源、衛生不良而病死;全世界有25億人沒有乾淨的衛生設備可用地球上有手機的人,都比有馬桶的人還要多。

但對我們美國人來說,真的很難對「缺水」這個問題,產生切身感,因為到處都有水龍頭,一開就有乾淨的水。很多人不知道,我們家中馬桶裡的水,竟比世界上許多地方人民所喝的水,還要乾淨。

幾年前,我在衣索比亞鄉下的一灘小水池旁,看到幾個小孩前來汲水。那水非常髒,已經變成巧克力牛奶般的渾濁顏色,可是這些小孩還是用容器把水舀起來,帶到學校去喝。當地人都知道,這裡的水喝了會生病,有些小孩甚至因此喪命,但他們沒有別的選擇。看到這些年紀跟我自己的孩子差不多的小學生,露出天真的笑容,把可能讓他們生病的髒水裝瓶帶走,那一刻真的讓我感到不安。

當時,Gary White跟我說,「我知道,你很想把他們的瓶子拿去丟掉,但這樣一來,他們就沒水可喝,幾天以後照樣會死。」在那樣的地方,明明地下二十英尺就有較乾淨的水,人們卻無法使用,這個經驗給了我很大的衝擊。

對我來說,感觸最深的是,當你看到世界上有這麼多人沒水可用,被迫要四處找水,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這件事上面,只為了找到一點水活命,你會發現,這是一個讓窮人無法翻身的惡性循環,他們的人生永遠沒有好轉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