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過去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的經驗來看,在20046月至20066月這兩年的時間,美國聯邦資金利率從1%調升至5.25%,升息的速度及幅度又快又大,長期低利下的「第一次升息」意味著Fed的政策完全改變,升息完全不回頭。

市場普遍認為,美國明年第2季左右升息,相較下,台灣很難發生通膨的問題,預料升息幅度並不會像美國那麼快和大。

美國是全球景氣復甦最明確的經濟體,製造業生產指數與企業獲利均達到金融海嘯以來相對高點,但美國企業運作仍有「不投資」、「不加薪」、「不分紅」的現象,通膨的問題仍是Fed決定升息時間點與幅度的主要因素。

除了美國在擔心通膨的問題外,全球其他主要經濟體則是擔心物價漲幅太低,例如歐元區物價年增率還在低檔,他們擔心自己步上日本「失落的十年」的景況。

明年全球資金將回流美國,資金板塊大挪移。近來日圓重貶,這是前奏,過去因全球避險資金湧入,才造就80日圓兌1美元的價位,安倍晉三上台後扭轉、國際避險資金撤出,日本央行若不干預,日圓恐會超貶,甚至破110日圓兌1美元。

資金也會流向人民幣,人民幣朝國際化貨幣發展的趨勢不變,各國增持人民幣下,升值是人民幣的長期趨勢,但仍需擔心,人民幣是否過度升值。

美國經濟分析局(BEA)公布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年增率為2.4%,第1季的成長年增率也上修至1.9%,在對外貿易方面,美國第2季的商品與勞務出口暨進口成長年增率分別是3.5%3.9%,顯示外需表現亦較第一季更為活絡。

美國就業市場方面, 7月的失業率為6.2%,較前一個月些微上揚0.1個百分點。雖然美國在7月的新增工作達20.9萬個,為連續半年新增工作超過20萬個,然而就業市場復甦速度與力道並不若市場原先預期。此外美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較6月些微下滑0.1個百分點,來到2.0%,通膨壓力稍緩,因此可望降低美國聯準會提前升息的動機。

回頭看台灣的升息壓力。台灣近期消費信心上揚、內需回溫,以過去經驗來看,目前的低利率水準並非常態現象。目前看來,台灣並沒有通膨壓力,近期物價年增率均維持1.61.8%,央行利率政策仍以穩定為原則,無需透過利率調整來穩定通膨壓力和急迫性。

利率長期看升態勢確立,對民眾購屋壓力與房市交易,會產生若干影響,雖然不動產投資在整體經濟產值的比重與對經濟成長的影響力,正逐漸降低,房價短時間漲太多,會造成內需不活絡,但房產若崩盤,對經濟產生的衝擊更大,不僅是金融市場可能失序,更會衍生社會問題,因此房市的穩定發展,至關重要。

根據中信房屋最新一季的調查顯示,不動產已經連續23季成為國人認為最抗跌保值的投資標的,比率達39%;第二的保險比率有14.9%、第三的保留現金比率14.3%。但在長期利率看升的趨勢下,即使幅度和速度不會太大,購屋壓力增加是免不了的事,提高現金比重,反而成為最好的資產。

本文由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口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