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長 James Comey 週四(9/25)表示,對蘋果與Google的智慧型手機加密感到憂心。他批評,此舉是允許民眾將自己置於法律之上,並指出官員正於兩間公司進行相談。

MarketWatch》報導指出,FBI 局長 Comey 說他需要更了解手機加密的技術,並稱該是時候讓全國的人對話,討論這麼做是否合理。他說,美國是法治的國家,沒有人能超越法律不受限制。他指出,FBI 的官員正與兩間公司相談,試圖了解他們的心態以及為何認為這麼做合理。

蘋果上週宣佈,新的手機作業系統可以防止執法機關擷取被鎖定手機中的資料。Google 隔天也重申,將於今秋推出的新版 Android 行動作業系統,也會令警方難以取得手機中的資料。

先前美國執法部門要求立法通過,規定新的手機都必須具備防盜的加密功能。加州立法當局最近就通過立法,強制自20157月起銷售的所有新手機都必須具備這樣的功能,而蘋果最新的作業系統上市,將是智慧型手機業者中率先將這類功能設為預設的業者。

《路透》報導指出,這種功能在手機被盜時可鎖定設備,並刪除內部所有資料,對監管機關而言可謂一大勝利。但現在FBI卻指稱此舉是讓人們不受法律規範,並不合理。

abcNews》報導,Comey 以綁架和恐怖主義為例,聲稱當局迅速取得手機上的資訊將可以拯救性命。至他並未指出明確的情形來說明可能對 FBI 調查造成的困難。本週稍早,FBI 的犯罪部門副主管 Ronald T. Hosko 投稿《華盛頓郵報》指稱,Google 和蘋果的新隱私政策,恐導致人質死亡,例如最近的北卡羅萊納州綁架案。

不只是手機加密防竊或防政府侵犯人民隱私,最新興起的電子錢包安全性,也令智慧型手機製造商面臨更大的監管壓力。媒體就曾報導,喬治城大學法學教授 Adam Levitin 認為,蘋果無意間使自己成了受規範的金融機構。基本上,我認為蘋果現在是「服務供應商」,執行消費者金融保護法。這意味蘋果將受到 CFPB 的監督,與 UDAAP 條款的規範。」

隨著技術愈來愈先進,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也面臨愈來愈多的關注和官方的監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