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認識美元符號“$”,但很少人知道,這個符號其實最早是西班牙比索的符號?那為什麼10美元被記做“$10而不是“10$”? 為什麼dollar一詞源於波希米亞的一座城市?

如今的美元符號“$”最早是對西班牙貨幣比索(peso)字母“p”的簡寫,後來才逐漸轉化為美元符號。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會成為字母“p”的簡寫呢?人們在提到比索的時候,通常會對比索進行簡寫,比如“1 peso”會記為“1p”。如果是複數形式,“1000 pesos”則記為“ps”。

在寫財務數據時,“ps”往往會出現許多次,所以人們就開始想辦法把“p”和“s”合起來寫,將“s”寫在“p”上面。後來,為了更加方便,索性直接把字母“p”的豎線向上出頭,將“s”貫穿起來,於是就形成了現在的符號“$”。

【財經小知識】美元符號“$”的由來(圖)

那麼,西班牙比索的符號又是如何演變為美元符號的呢?原來,美國人在1792年第一次開始鑄造美元時,那時候西班牙的比索已經在全球和美國廣泛流通。於是,美國人就以西班牙比索為樣板鑄造美元,所以美元在材料、重量和價值上都與比索相仿。當時,硬幣的材料主要為白銀,其價值也由白銀的價格決定。所以,當時的一個美元硬幣能換取一個對應面值的比索硬幣,在市場上美元能夠和比索一樣自由流通,當然也就採用了和比索一樣的符號。

這裡,再補充關於美元的一些其他小知識:

1、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的英國殖民者首先將“ps”簡寫為“$”。雖然該符號最初指的是比索,但發明該符號的卻是英裔美國人。所以,我們在記錄10美元時,習慣於採用“$10而不是“10$”。前者是英裔美國人的寫法,而後者是西班牙裔美國人寫法。

2、有人大概還聽過另一個版本的說法,稱美元符號“$”是由US(United States)中的S演變而來。這種說法早在Cajori 1929年的著作《數學符號的歷史(第二卷)》中就被證明是錯誤的。Cajori在該書中指出,早在美國成立之前,“$”符號就已經存在。

3、美元“dollar”一詞起源於“thaler”,後者是“Joachimsthaler”的縮寫。“Joachimsthaler”是波希米亞的一座城市,於1516年開始鑄造硬幣。

4、“$”符號有一豎和兩豎之分。一豎的“$”不一定就是美元。在其它一些國家和地區,貨幣的名稱也會使用$。為了區別起見,美元、加幣、澳幣、紐幣、新加坡幣、港幣分別用US$Can$A$NZ$S$HK$表示。只有兩豎的符號才專門指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