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海外眾多公司緊盯中國大陸的科技投資,期待從中能獲得機會,然而,大陸的一名資深風險投資專家近日卻警告說,中國科技投資已經達到令人難以相信的地步,小心中國科技泡沫破裂。

近日,資深風險投資家-經緯中國的創始人張穎在發送給數十名投資公司總裁們的一封內部信件裡警告說,科技投資在中國熱到了危險的程度,它將很快冷卻下來,公司們應當小心預防一個「顛簸的下坡路」。

張穎在信中說,在過去9個月裡,科技風險投資熱得令人難以置信,融資額一再創新高,他們公司已經簽完今年第45個投資計劃。

根據專業數據追蹤Dealogic的數據,2014年至今已有107家風險投資項目在中國的科技領域投下了總值高達46.6億美元,超過了2013年全年98個項目、總值為44.5億美元的投資。

張穎還在信中說,巨額的新一輪融資,以前很少發生,但今年成了平常現象。新一輪融資的時間也變得更短,如以北京為基地的租車服務提供者易到用車”9月份公告C輪融資1億美元,距離上一輪6千萬美元融資僅9個月,更早一次是去年4月份融資2000萬美元,兩者僅隔8個月。而做為對比,行業裡通常兩輪融資之間要最少一年間隔。

張穎警告:「貪婪的市場會突然轉變為一個恐怖的市場。

張穎還在信中說,在基於跟公司所投資的項目公司的對話,他感到了市場在變化,但他不能確定這個轉折點會否在12個月前後出現。但有一件事他很肯定:中國科技市場最終肯定會冷卻。

張穎是經緯中國投資公司的管理合夥人之一,前美國中經合中國投資董事總經理。經緯中國創立於2008年,是美國風險投資公司經緯創投的分公司。

與此同時,美國著名風險投資人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也開始敲響科技泡沫的警鐘。在發現目前的新創科技公司燒錢速度驚人後,安德森說:「市場必定會扭轉向,我們將會發現誰在裸泳,許多燒錢速度太快的公司將會蒸發。」

基準資本合夥人之一格裡甚至斷言,新創科技公司正在燒掉巨額的現金,這一幕就像90年代末互聯網泡沫破滅之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