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hone 6款新機關鍵零組件成本大解密,台灣除了大立光全拿鏡頭訂單、新普與大陸業者分食電池訂單之外,其餘均未入列。鴻海、和碩號召生產線大軍組裝,每組一支16GB iPhone 6僅能賺約120135元,僅售價約千分之六,蘋果的利潤高達售價近七成,台廠再度成為蘋果新機的「打工仔」。

台灣電子零組件廠每每以打入蘋果供應鏈為傲,但iPhone新機問世,台灣真正賺到錢的業者不多。

根據市調機構IHS與網友iPhone 6拆解報告,單就關鍵零組件來看,僅大立光、新普入列,但相關產品單價約在3.611美元,並非高單價零組件。

就整體來看,僅台積電吃下A8處理器與高通等晶片廠代工訂單,日月光、京元電等取得一些晶片封測訂單,相對有賺頭。

負責組裝的鴻海與和碩更是賺「辛苦錢」,兩家公司共動員至少10萬名員工投入iPhone 6製造,但利潤更微薄。鴻海等蘋果供應鏈均表示,不評論客戶與產品售價。

IHS拆解報告指出,iPhone 6iPhone 6 Plus每支手機流水線勞工成本分別為44.5美元(約新台幣120135),以一支16GBiPhone 6空機價649美元計算(約新台幣1.95萬元),組裝收入僅約售價的千分之六。

該報告指出,扣除原物料等成本,蘋果每賣一支16GB iPhone 6,可賺449美元(約新台幣1.35萬元),換句話說,利潤高達近七成。

IHS拆解報告並指出,以同樣16GB容量兩款新iPhone為例,iPhone 6iPhone 6 Plus價差僅100美元,但兩者的物料成本加上製造成本分別為200.1215.6美元,只差15.5美元,意味iPhone 6 Plus賣愈多、蘋果愈賺。

市場人士認為,蘋果本身賣iPhone的利潤持續增加,但是台灣廠商每年都要承受降價壓力,甚至還要面對產品更精進、組裝複雜度提高、大陸工資調漲等考驗,未來「吃蘋果」對業者是利還是弊,值得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