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大陸中坤投資集團董事長黃怒波今年夏天花了400萬美元,在挪威的北極地區買了一大片荒地,挪威人議論紛紛,擔心他是為大陸政府在北極地區取得立足點,以便大陸爭取地緣政治利益。

荒地位在挪威北部城市特羅姆瑟附近的海邊,占地約220平方公里,約是台北市的80%面積,杳無人煙。挪威國營電視台報導,黃怒波已跟賣方達成初步協議,此外他還打算在更接近北極的「冷岸群島」最大島「史匹茲貝爾根」買下更大的土地。

中坤集團否認他們有意在冷岸群島買地,只說他們打算在特羅姆瑟附近興建豪華度假村。賣方說,他「百分之百相信」黃怒波只是商人,買這塊地沒有別的用意。

不過,挪威輿論仍然認為事情不單純。挪威北部最大報「極光」有篇評論寫道:「無庸置疑,黃怒波一定是中共和中國官方的代理人。」挪威極地科學研究院院長歐斯騰說:「挪威人把這件事解讀成中國想在北極區取得根據地。」

兩年前,黃怒波曾試圖買下冰島北部約260平方公里的荒地,說他打算為大陸旅客闢建高爾夫球場和高級旅館,後來冰島政府以法律規定外國人不能擁有本國土地而拒絕。

但黃怒波如果真的想在冷岸群島買地,挪威政府無法阻止。根據1920年簽署的「冷岸群島條約」,簽約國同意挪威政府擁有該群島主權,但必須讓簽約國的國民在購買和開發冷岸群島方面享有「完全平等」權利。1925年北洋政府加入該條約,如今的北京政府繼承了條約的權利義務。

美國能源資訊部估計,北極區未探明的石油儲量占全球13%,天然氣占全球三成,以往這些資源因技術問題難以開採,但隨著全球暖化和科技發展,冷岸群島可望在未來數十年內成為北極區淘金熱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