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週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首次正式會談。《華爾街日報》說,美國試圖重振與印度停滯不前的關係,作為美國制衡中共的區域戰略之一。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巴馬週一晚上以私人晚宴的形式招待了莫迪。儘管這位印度總理仍身處宗教禁食期,但外交部表示,這一安排為兩國領導人互相瞭解對方提供了契機,也表現了白宮改善美印兩國關係的意願。

雙方在會談中都迴避了莫迪和美國以前的關係。2005年,由於質疑莫迪2002年時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時在宗教騷亂中的角色,美國曾拒絕下發莫迪的來美簽證。但今年早些時候美國結束了對莫迪的限制。

預計歐巴馬和莫迪在會談中將討論貿易和能源話題,為兩國建立更緊密的安全合作關係打下基礎。雙方同時承認,美印關係沒有達成目標,從貿易、知識產權到氣候變化,雙方在很多問題上都有分歧。

一位資深白宮官員在兩位首腦會談前說:「我們會致力於幫助印度實現其國內經濟強勁增長的野心,成就一個強大,有能力,有信心的印度。與印度這樣強大和有能力國家結成合作夥伴,將符合美國和全球的利益,有利於解決區域和全球挑戰。」

64歲的莫迪在來美國前,曾會見了幾位亞洲領導人,其中包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

中國未來五年內將在印度投資200億美元,但習的印度訪問被喜馬拉雅邊境緊張的對峙局勢蓋過風頭。

在為期五天的美國之行裡,莫迪將與美國企業界人士見面。莫迪承諾他將減少繁文縟節,使美國企業有更多機會投資於印度的基礎設施和產業。

莫迪代表印度也加入了全球譴責伊斯蘭國斬首外國記者等恐怖主義行為的行列。然而,當討論印度將如何加入以美國為首的對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進行軍事聯盟打擊時,他突然閉口不語。

據悉,歐巴馬和莫迪還將討論,美國將如何幫助印度加強其反恐力度的問題。

外界尚不清楚歐巴馬與莫迪會面時是否有提及印度的人權問題。一些國會議員已經向歐巴馬提出,敦促美印之間開展人權對話,以促使印度在防止壓迫和鼓勵宗教包容性上採取積極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