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美元趨勢再起,今年迄今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已創下7%的漲幅,美銀美林(Merrill Lynch)分析師指出,美元勁揚的時機可望為經濟疲軟的歐洲、日本帶來助益。

MarketWatch》報導,美銀美林經濟學家Emanuella Enenajor表示,美國經濟復甦腳步正逐漸超越日本、歐洲,國際主要貨幣兌美元爭相競貶,而近期的強勢美元某些程度上,可以刺激其他國家出口與消費信心,尤其是將復甦之勢押注於淨出口的歐元區。

目前影響美元走勢的因素與過去相異,2009年金融危機高峰時,美元主要是受到投資人對美國公債的需求而升值,而現在美元走揚主要是因為美國經濟表現優於全球的關係。

Enenajor認為,投資人對美元較有信心,因此美元價格不易受到破壞。反觀,其他各國央行長久以來都遭捲入「貨幣戰爭」之中,盡可能使自己國家的匯率低於競爭對手,以刺激出口,這也是促使新一波美元升值的主要力度來源。

以歐洲央行(ECB為例,運用歐元兌美元貶值的方式,作為「輸入性通貨膨脹(imported inflation)」,間接導引國內物價升幅接近所設目標,避免陷入通縮風險之中。匯豐(HSBC)的分析師表示,許多國家現在都將匯率調整納入打擊通縮的手段之一。

雖然部分人士警告,強勢美元可能會對美國經濟造成反撲,但是,Enenajor表示並不需要擔心此種狀況,因美國經濟體系龐大且獨立性高,而且美元升值就是在反應經濟基本面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