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東南亞經濟持續成長,人們逐漸重視過去忽略的食品安全和品質,富有生意頭腦的企業家馬上抓緊商機,雇用大批農夫種植蔬菜賺大錢。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資料顯示,東南亞地區人均蔬菜年消費量在2011年攀抵約60公斤,意味東南亞約6億人吃下肚的蔬菜比2001年多出兩成。

FAO亞太地區代表小沼廣幸表示,隨著人民收入成長,蔬果消費量就和高蛋白肉類一起增加。他說:「生活水準提升後,他們也會更加挑剔食物品質。」

位於寮國東南部的布拉萬高原(Bolaven),如今躍居高麗菜盛產地,該國最大農業公司帕克松進出口發展公司(Pakxong)就在當地聘僱160名約聘勞工,耕作位於海拔約1,000公尺、面積150公頃的農地。官員說,布拉萬高原的高麗菜出口幫當地農夫賺進的收入,比10年前高出一到兩倍。

帕克松在整個寮國聘僱超過1萬名農夫,在廣達7,500公頃的農地上,種植高麗菜、南瓜等,每年對鄰國外銷量高達8萬噸。而且這裡生產的蔬菜價格,只有泰國的一半。

蔬菜在泰國也水漲船高。例如在曼谷的高檔百貨公司Emporium裡,就可見到Otento蔬菜。該品牌強打其蔬菜的安全性和口味,都符合日本的標準,販賣的蔬菜品項約有50種,從大白菜到白蘿蔔和聖女小番茄,應有盡有。

然而,運輸配送仍是個很大的挑戰。由於東南亞地處熱帶,要保持蔬菜的新鮮美味,勢必得有高效率的低溫運送系統,低溫宅配車和倉庫一樣不能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