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第一個感染伊波拉確診病例過世後,全球各國紛紛加強機場與港口的入境程序,以遏止疫情從西非疫區蔓延至世界各地。

達拉斯某醫院的發言人表示,美國首例境內確診伊波拉病患在8日早晨病逝。之前西班牙也傳出一名護士遭到傳染,成為第一個在西非以外地區遭感染的病例,加深疫情擴散至世界各地的疑慮。

美國政府8日宣布,自11日起,在五座主要國際機場(紐約甘迺迪機場、紐華克機場、華盛頓杜勒斯機場、芝加哥歐海爾機場和亞特蘭大機場),實施伊波拉病毒篩檢,凡是來自西非疫區的旅客都必須接受測量體溫。

加拿大同日也宣布加強機場篩檢措施,以防堵旅客將伊波拉病毒帶入境內。同時,巴西、阿根廷和美國等國政府也在主要港口加強入境把關程序,特別鎖定西非來的船隻進行篩檢。

美國海岸防衛隊8日宣布,將對疫區來的船隻進行個別篩檢。巴西衛生當局本周也表示,過去21天曾在疫區停泊的船隻,將先接受徹底的醫療紀錄分析,才准許進入碼頭。阿根廷官員也表示,已實施類似的入境篩檢程序。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截至10/5日為止,確診、疑似、可能的伊波拉病例累計8033例,死亡人數達3879人。伊波拉病毒殘害醫療人員特別嚴重,上述病例中,有401例是醫護人員,並已有232人病逝。

世界銀行則估計,若該病毒傳遍西非,到年底造成的經濟損失將達326億美元。世界銀行表示,伊波拉疫情可能對賴比瑞亞、幾內亞、獅子山和最近的鄰國,造成「龐大經濟損失」。世銀行長金墉呼籲國際社會,克服後勤困難,提供更多醫護人員、醫院床位、和衛生及發展方面的支援,以遏止疫情擴散。

西非是鐵礦砂、原油、鋁土礦和可可豆等原物料的主要供應源,隨著伊波拉疫情肆虐促使世界各國實施更嚴格的機場與港口篩檢措施,不僅可能造成這些西非生產的商品運輸大受影響,也將衝擊南美洲穀物、糖等商品的出口。

世銀在報告中提到兩個可能情況:如果伊波拉在疫情最嚴重的三國迅速獲控制,損失將超過90億美元;但如果花很長時間才控制病毒,而且疫情擴散到鄰國,損失將增至326億美元。報告指出,減輕病毒影響的一個方法,是立即採取行動遏止疫情蔓延,以平撫恐懼。由於擔心疫情蔓延,賴比瑞亞等疫情最嚴重三國的鄰國關閉邊界,航空公司和企業停止在三個國家的活動。

世銀高級經濟學家、報告作者之一伊凡斯說,恐懼導致航班取消,暫停採礦,商店關門,農事和投資都放慢,因為民眾不希望自己或員工面臨危險。這種行為帶來的經濟損失,大於疾病和死亡造成的經濟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