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全球季候變暖影響,地球上的冰川面積正在逐漸减少,部分地區的冰川甚至有可能消失,世界第二高峰K2峰所在的喀喇崑崙山脈地區的冰川卻不降反增。最新研究顯示,喀喇崑崙山脈地區冰川十分穩定,證明了即使在全球暖化趨勢下降雪量還是會增加。

喀喇崑崙山脈是全球山岳冰川最多的山脈,平均海拔爲5,500公尺,是除高山和高緯度地區外冰川最集中的山脈,橫跨巴基斯坦、中國、印度三國。在全球氣候暖化的大趨勢下,喀喇崑崙山脈冰川卻十分穩定,不但沒有消融面積反而還擴大了。

據該地區近幾年的氣候資料顯示,不同海平面高度上的溫度差異比喜馬拉雅山脈其他地區更大,整個大喜馬拉雅地區的降雪量逐年成長,由於喀喇崑崙山脈的地區獨特,冬季主要是吹西風,絕大多數空氣中的水氣以降雪的方式落在冰川上,海拔3,400公尺以上的積雪終年不化。以往的研究中忽略了海拔差帶來的溫度差,難以解釋爲什麽喀喇崑崙山脈冰川面積成長。

冰川面積穩定可爲該地區居民提供更多可利用的水資源,一旦冰川融化則會引發水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