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遇到好友遭逢不幸,喪失親人,與愛人分手,或是丟了工作等,你是否想安慰對方,卻適得其反?加拿大最新研究表明,想要正面肯定那些對自己充滿負面想法的人,往往會使情況更糟。

美國的「預防」網站(prevention.com)報導,在這項由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所做的研究中,科學家在6個不同的項目裡觀察大學生的互動情況。

首席研究員、該校助理教授瑪麗戈德(Denise Marigold)表示,低自尊者不太容易接受對其行為給予正面的重新定義,他們不想聽到:他們有多棒,他們會如何地沒事,或他們的問題終究會過去。

瑪麗戈德說,這是因為他們認為一些令人不快的事,譬如丟了工作,是他們不值得擁有好事的證明。他們只是希望你同情,並告訴他們,他們的境遇有多糟,他們多麼應該難過。他們就是要這些負面的確認

研究也顯示,這些情境也會傷害到想要安慰、給予支持的人,因為他們感受到做對的事情的壓力,最後因為幫不上忙而使自己也感覺很差。

未來如果你需要安慰他人,不妨參考以下幾點專家提供的方法,相信能更好地達到效果:

1.別否定對方的感受

人有其感受方式的權利。曼哈頓心理學家萊德(John G. Ryder)表示,要認可她對自身處境的感受,不要向對方說「事情沒那麼糟」。

2.別說你有類似情況

紐約的心理學家布魯斯坦(Michael Brustein)建議,避免告訴對方自己以前也有過類似情況,因為這只會讓朋友覺得你並沒有真正地傾聽,只是想談談你自己而已。他建議用你個人的經驗及你想到的感覺來幫助朋友標記她的情緒。

布魯斯坦說,當你聽到朋友說「正是如此」或「一點也沒錯」時,就表示他們感受到你聽到他們的心聲了。

3.別發表你的淺見

布魯斯坦說,當有人說她心理難過時,想安慰她就別問她「妳有試過什麼什麼嗎?」

給一點建議似乎比傾聽容易,但專家建議別這樣做,而是表達你對其遭遇的同情,譬如:向對方說「我了解這真的很難。」不管你做什麼,別說「每件事的發生都有理由」這一類空洞的話。

4.陪伴朋友

布魯斯坦表示,就坐在朋友身旁,讓她哭一哭,會比你試著解決問題來得更有意義,也更有幫助。

5.她不是你

萊德說,你有的能力,對方可能沒有,且對方也不會用與你同樣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如果朋友明確地希望你給她一點建議,你可以藉由了解朋友來自哪裡及她所面對的事情,慢慢地開始給她一些解決問題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