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水果吃錯時間反倒會影響我們的健康,以下這8種水果最好不要空腹吃。

鳳梨

鳳梨的好處很多,它含有很強的鳳梨酵素,能幫助肉類消化和吸收蛋白質,抗發炎的特性甚至比類固醇藥物還要好,還能有效緩解關節疼痛和胃食道逆流不適的症狀。但由於其蛋白分解酵素強,適合在飯後食用,若在飯前或兩餐間吃的話會使胃壁受傷,不過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胃潰瘍的患者不能吃。

山楂

山楂的酸味具行氣消食作用,但若空腹食用,不僅耗氣,且會增加饑餓感或產生胃痛。山楂含有大量的有機酸、果酸等,空腹食用,會使胃酸猛增,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發脹滿、泛酸。有胃炎、胃潰瘍的人,更不適合空腹吃山楂。

香蕉

香蕉含有大量的鎂元素,如果空腹大量吃香蕉,會使血液中含鎂量驟然升高,並且造成人體血液內鎂與鈣的比例失調,影響心血管收縮,造成心臟不適。早餐若空腹進食「大量」香蕉可能導致不適。

香蕉正確的方法為「吃定量的香蕉,且邊吃邊喝水」,利用其豐富的纖維素潤滑腸胃,排除宿便。

蕃茄

蕃茄因含有大量的果膠、柿膠酚、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容易與胃酸發生反應,凝結成不易溶解的塊狀物,這些硬塊可將胃的出口幽門堵塞,使胃裡的壓力升高,造成急性胃擴張而導致胃脹痛。

橘子

橘子汁液含有大量糖分和有機酸,空腹時吃橘子,會刺激胃黏膜,使胃脹泛酸。最好別空腹吃橘子。

甘蔗和荔枝

甘蔗和荔枝因糖分含量較高,空腹食用最好不要過量,否則體內會因突然滲入過量高糖分而發生「高滲性昏迷」。

柿子

同番茄一樣,柿子含有柿膠酚、果膠、鞣酸和鞣紅素等物質,具很強的收斂作用,胃空時遇到較強的胃酸,易和胃酸結合成難以溶解的硬塊,小硬塊可隨糞便排泄,但若結成大硬塊,就易引起中醫所稱的「柿石症」。空腹食用容易引起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的會造成胃潰瘍甚至胃穿孔,最好在飯後食用。

此外,柿子含有單寧酸,會與鐵結合,阻礙鐵的吸收,患有缺鐵性貧血的人不宜吃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