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安全與航太先進科技公司洛克希德(Lockheed Martin)表示,在研發核融合能源技術方面有關鍵性突破,目前的核融合反應爐大小已經可以裝載於一輛卡車後方,預計未來10年內此種裝置即可正式運作。

《路透社》報導,此計畫負責人Tom McGuire指出,研發團隊秘密進行核融合能源技術已經長達4年的時間,現在公開相關消息是為了尋求產業、政府的合作。

McGuire向媒體說道,洛克希德所展示的小型核融合反應爐,為現行規模的1/10,長寬分別約為107英呎,可以產生100百萬瓦(megawatt)的電力。

洛克希德計畫於1年之內製作完成一個小型的核融合反應爐,並開始測試,預計將在5年內可望研發出雛形,並規劃在10年內完成可運作的反應爐。

洛克希德現為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Pentagon)的最大供應廠,但是,近幾年來美國與歐洲軍事支出縮減,洛克希德馬丁逐漸開始參與替代能源的計畫,包括幾項海洋能源等研發,希望平衡收支。

在全球爭奪能源衝突漸增之際,洛克希德的最新成果,可望為新興能源的發展帶來一線曙光,根據預測,未來下個世代全球所需耗費的能源量將會增長40%50%

假如證明可行,洛克希德即在核融合領域達成重要的突破,也是科學家一直以來所看好的發展,但過去尚未實際成功運用在發電系統。新的研究成果企圖在核聚變的過程中尋求能源釋放的穩定性。

McGuire直言說道,「從能源的角度,我們可以帶來巨大的改變」。洛克希德公司在核融合領域研究時間已長達60年,深信核融合將是未來能源的明日之星,相較於核分裂更為安全、效能也更大。

洛克希德表示,此計畫也可作為全球能源短缺,以及氣候變遷的解決之道。

小型核融合所製造出的汙染遠低於燃煤發電廠,利用氫核子的同位素氘(deuterium)與氚(tritium)作為燃料,與石化燃料等量的氘和氚,估計可以產出將近1000萬倍能量。

洛克希德表示,未來反應爐可使用不同的燃料,預期將完全不會產生核廢料汙染,杜絕放射線的危害。

此外,新的小型反應爐也可以裝置於美國海軍艦艇,替代現在使用核分裂驅動的能源供給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