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重挫,布侖特油價與6月的頂峰相比大跌近30%。正常情況下,油價下跌能促進全球經濟成長,然而這次的情況卻並非如此清楚。

估計每桶油價下跌10美元,約相當於把石油輸出國家國內生產毛額的0.5%移轉給進口國;由於石油消費國的花錢速度比出口國快,因此油價下跌通常能促進全球消費總產出。

然而最大的問題在於油價下跌究竟是在反映需求疲軟,還是供給激增。如果是需求疲軟,的確值得擔憂,因為這顯示油價下跌是經濟不振的象徵,消費者會用省下的錢來還債,因此油價下跌對經濟成長的貢獻未必顯著。一些國家反而會因為油價下跌而使通貨緊縮的風險升高,結果是弊大於利。但如果是由於供給充裕而導致油價下跌,就是重大利多,如此一來低油價終將帶動全球大型經濟體的支出。

全球經濟的確疲軟。日本、德國今年第2季都陷入負成長,且可能出現衰退。最近美國經濟加速成長,但以歷史標準來看復甦力道仍弱。國際貨幣基金最近也下修今、明兩年的全球成長率預估。經濟成長減弱導致能源需求減少。國際能源總署預估,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量每天僅增加70萬桶,比上個月的預估又減少20萬桶。需求不振已經好久,但最近需求減緩卻令市場震驚,因而造成油價重挫。

但需求疲軟並非唯一原因,供給面也出現震撼。從去年4月以來,全球石油產量大幅增加,且某些月份的產量比上年同月每天增加1-200萬桶;9月全球油產量比去年9月平均每天激增280萬桶。

美國9月生產石油每天880萬桶,比去年9月增加13%,與沙烏地阿拉伯相去不遠;俄羅斯產量也增加,顯示經濟制裁尚未影響到產油量,9月每天生產1060萬桶,創下蘇聯解體以來最高峰。油國組織方面,利比亞4月每天僅產油20萬桶,9月已增至90萬桶;伊拉克也增產。油國組織總產量經過兩年的減少後,9月再度回升。

由於需求疲軟,因此許多富裕國家都把新增的產量被用於建立庫存,但庫存不可能無限制增加;一旦存油速度減緩,油價便可能再跌;除非全球需求增加,或石油產量減少。但這兩種情況似乎不會立即發生。

國際能源組織首席分析師哈爾夫指出,美國頁岩石油每桶的生產成本原先約為80美元;但由於技術不斷改進,現在已經比70美元還低。如果要想使一些「邊際型」的石油業者趕出市場,使產量下降,則油價還須更進一步下跌。

新的石油貿易形態也壓制油價下跌。油國組織以往都分割全球市場,例如奈及利亞及委內瑞拉賣油給美國,波斯灣一些小國賣油給日本等。但美國石油進口量已由2010年時每月3090萬桶,減少到2360萬桶,歐洲需求也疲軟,因此各產油國都在爭奪亞洲市場。例如沙國一方面增產,一方面降低對亞洲的售油價格。

油國組織將於11月開會;但科威特石油部長已表示,「我不認為各國有可能減產」。至於油價要跌得多快、降到多低,才能促使需求增加,則更加不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