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雜誌報導,歐洲晶片製造業者雖不再是「大量製造」領域的主力,但靠著科技能力增強,即將針對「物聯網」及「超低耗電」兩項晶片製造領域展開反攻。

歐洲晶片業者在1990年代時,晶片生產額占全球15%以上,但2013年已降到僅8-9%。微處理機與記憶晶片等大宗晶片主要是在亞洲及美國生產,因為設立晶圓廠的成本太高。

但隨著個人電腦與伺服器用晶片的主流地位,逐漸被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感應器及「物流網」所需晶片取代後,專業化與多元應用晶片正逐漸成為需求主流,而歐洲廠商在這些領域正以逸代勞。

感應器的核心微電機系統(MEMS)未來兩年的產量可能倍增。法國STM微電子公司與德國Robert Bosch GmbH是此一「利基」市場的領導者。另一項需求主力是節電晶片,這是德國英飛凌、法國STM及挪威北歐半導體公司的天下。

荷蘭GreenPeak科技公司也在智慧家庭所用「少量資料」傳輸系統領域出人頭地。又如英國的CSR「藍牙」專業公司已被美國高通看上,宣布以25億美元購併。

歐洲半導體業常常被看扁,其實研發能力仍然很強,主要是靠三個世界級的研究機構:比利時的校際微電子中心(Imec )、德國的Fraunhofer研究所,及法國的CEA-Leti研究所。

歐洲業者的晶片產量雖今非昔比,但在電子業生產設備及材料市場的占有率仍達20%,模組等次系統市場占有率為12%,獨立及嵌入式系統的市占率為16%。市占率提高的訣竅是擴張歐洲最強的領域,及進行跨國合作。如今半導體製造業的總規模雖小,但卻比過去更能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