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嚴重,全球民眾都「有感」。美國皮尤研究機構(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跨國調查發現,不論已開發、新興或開發中國家,民眾都認為貧富差距持續惡化。

調查更指出,物價上漲、缺乏工作機會,更加劇不同階級間流動困難,讓貧窮世襲,富有也世襲。

皮尤是美國獨立性的權威調查機構,長期深入研究美國及全球迫切議題。該機構今年三到六月間,調查44國、近五萬民眾,對財富分配不公與未來經濟機會的看法。整體而言,六成民眾表示,貧富差距是當前面臨的「嚴重挑戰」,新興國家情形略較已開發國家嚴重。

受訪的已開發國家民眾,鄰近台灣的韓國、日本呈現兩樣情。逾半韓國民眾認為貧富差距相當嚴峻,且罪魁禍首是政府不當的經濟政策;反觀日本,僅兩成八認為貧富差距嚴重,這個比率遠低於全球平均。

台灣沒有在皮尤的調查之內,但據聯合報民意調查中心七月所作的民調,受訪的2500位民眾當中,有85%認為台灣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

財富不均、分配不公是全球一致現象,但首要的經濟挑戰,已開發和新興國家民眾看法分歧。前者認為是高國債、高失業率,後者如中國大陸、多數東南亞國家的民眾,較關切通貨膨脹與工作穩定。

在如何解決貧富差距問題上,一半國家指出,透過降稅,提供富者、企業投資誘因,促進經濟成長,會比課重稅來得有效;但多數成熟經濟體相信課徵富人稅才是解決之道,如德國、西班牙、韓國等。

調查也發現一項「矛盾情結」,即資本主義市場機制,縱使是造成貧富差距惡化的原因之一,但多數受訪者仍同意,「兩害相權取其輕」,市場機制仍有存在價值,至少能讓大多數人過更好,不能完全丟棄。

另皮尤研究機構針對「經濟機會與不公平」調查。結果顯示,要取得人生勝利組的「入場券」,除了教育以外,其次是努力(working hard),34%成則表示得憑藉人脈,或運氣好;身為男性、賄賂也同時上榜。

此外,調查也聚焦不同國家民眾對下一個世代的經濟「錢」景展望,已開發、新興國家呈現明顯對比,分別持悲觀、樂觀態度,和近年經濟表現呈高度相關。舉例來說,希臘與中國大陸在此調查各落在光譜兩端,僅15%希臘人認為下一代會過得比父母親更好,卻有高達85%大陸民眾相信,下一代會比父母更有錢。然而,已開發國家,平均來說,65%不看好下一代能更富裕,僅韓國例外,超過一半看好,居調查裡的先進國家之首;反觀日本、法國則敬陪末座,看好比例僅一成左右。

至於新興國家,除大陸以外,調查中的25個新興國家都看好下一代會過更好,94%的越南民眾說下一代會過更好,是新興國家榜首;他們也相信,未來不用遠赴海外工作,家鄉處處都充滿發展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