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正在老化當中,2050年,全球65歲以上人口將首度超越5歲以下孩童人數。市場及產業研究機構Euromonitor 預估,2020年,全球銀髮族的消費力有望來到15兆美元;屆時的銀髮族將主要由「嬰兒潮」世代所構成,他們比上一輩更富有、更長壽,也更具活力。

《金融時報》報導,許多廠商看準這波商機,如汽車製造商福特推出能偵測心臟病發的駕駛座椅,能將汽車安全引導至路旁停下。生技製藥產業也針對此族群加重投資力道,至去年為止,全球的生命科學產業研發支出成長了3.1%65歲以上的美國民眾,有約86%的人有至少一種慢性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等,超過50%的人有兩種以上。

世界人口組成改變的方式,在20年前是難以想像的,而且改變的速度一直在加快。人們不只活得更久,體能狀況也與過去的壯年狀態更為接近,不少人打算到了退休年齡後仍要繼續工作賺錢。

《金融時報》委託以50歲以上族群為主要標的的網站Silversurfer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有60%使用者認為,目前的科技並不符合他們的需求。汽車買主有日益高齡化趨勢,豐田汽車在美國的年度銷售額中,有1400億美元來自65歲以上客戶。而福特研發主管Pim van der Jagt 則表示,百歲高齡的汽車駕駛,在未來將會很常見。

福特針對高齡駕駛人研發的技術,將偵測駕駛心血管系統的不規則搏動,配合監控頭部動作的攝影機、可感應心臟病發生可能性的方向盤,若有不正常,將接管方向盤和剎車系統。van der Jagt 表示,65 歲以上人口約有30%有心臟疾病,若他們想繼續開車,就會對這項技術有興趣。目前福特尚不確定何時會將此技術實裝到生產線上,不過van der Jagt認為應該在五年內就可以擴大生產。 

而日本擁有全球最多銀髮人口,豐田汽車則正在進行另一方面的測試。基於高齡駕駛人可能視力、聽力較不敏銳,他們正測試在十字路口及燈號上設置可觸發警告的感應器及掃瞄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