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獨處和孤單一個人是不同的,獨處不代表孤獨;孤獨將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但是適當的獨處,學會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則對身心大有好處。

社會學家和幸福專家的研究顯示,每個人都應該花時間和自己獨處,因為獨處可以減輕壓力、增強創意、提高專注力。

然而人們總是生活在忙碌之中,總是不斷的活動、不斷的在做事,又不斷的東奔西走。人們將忙碌與意義畫上等號,所以當人們獨處時,會觸發很多恐懼和焦慮,反而產生了生活缺乏意義錯覺。

事實上,當認知並學會獨處和孤獨的區別時,就不容易再感覺到寂寞。以下建議的幾個小技巧,希望能幫助大家學會快樂的和自己獨處…

1、從小事開始。獨處的能力是門學問,如果你是新手,不妨從生活中的小事開始嘗試。比如:一周一次自己吃飯,或是關閉所有通訊電子設備一段時間,或是不看電視、報紙至少10-30分鐘。

2、實踐正念。無論做什麼事,注意當下的那一刻,即使只是坐在公共汽車上,或做些簡單事情的時候。洗手時,專注於每一個手指,從手指頭到手指縫,注意水的感覺,溫度是什麼…等等。很多時候我們在思考過去和擔心未來,卻忘了要活在當下。

3、專注於呼吸。集中專注於一件簡單的事,如調節呼吸,可以清除心中的雜念。深呼吸可以使人鎮靜,當感覺孤獨時,會引起焦慮和恐懼,會導致心臟跳動加快,專注於深呼吸則能刺激神經系統,將有助於減緩心臟速率。

4、讓思緒放空。我們的思緒總是不斷的運作著,所以在一段時間後,就讓他放空吧。有些煩重的想法和思緒,該讓它走就讓它走、讓它離開吧。

5、發掘創意。可以添加一些外界的刺激,如聽音樂,選一些從來沒有聽過的音樂;或是看些不常接觸的畫作,或是自己動手繪圖。這些都可以增強創造性,而且更可能有機會能發現新的喜好和興趣。

6、動筆寫信。動筆寫封信給關心的人,這不僅很有趣,更是一種舒緩撫慰的體驗。更可以考慮寫封信給自己,試想一下,你會對5年或10年後的自己說些什麼。

請認真的花足夠的時間獨處,或許對某些人而言,剛開始的確需要練習,但假以時日,將會體會幸福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