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已經是全球化的後遺症,除了少數超級有錢人之外,年收入屬金字塔頂端的人到底都做什麼工作?

美國調查顯示,不分產業別,年收入前1%,約20萬美元以上的人,從事的前十大工作依序為醫生、經理、執行長、業務、財務、會計稽核、行銷廣告主管。而現在最夯的軟體開發人員,以及IT專業技術人員,收入排名至少在前30-10%,沒有擠進金字塔頂尖的1%

而收入最低的後 10%,大多數都是助理護士、收銀台、廚師、清潔人員、警衛、服務生等工作。這項數據是由美國社區調查提供的2012年全美薪資收入,截取 25-65歲在過去一年至少工作三個月以上的資料製作而成。

從統計結果可見,當主管就是收入保障,無論哪種產業的主管,年收入在前30% 以上的人大部分都是主管級職務。而律師或醫生絕對是進入金字塔頂端的保證班。此外,各行各業都需要業務,無論從事哪一類型的業務,年收入最少為12,000 美元,最高甚至可到十萬美元以上,成為頂尖俱樂部的一員。

Planet Money還提供另外一項與貧富差距有關的調查,並製作成動態曲線圖,讓讀者可以針對個別家庭財富區間,看看過去40年的收入有何變化。統計結果發現,家庭收入愈高的,這40年財富成長就愈明顯,相反地,原本年收入愈少的家庭,這40年成長的愈少,甚至還出現負成長。

家庭收入在前5%,約14.3萬美元的家庭,這40年年收入成長36%。年收入屬50%區間,這40年收入不動如山,只從5萬美元漲到5.1萬美元。而家庭收入在最後5%的,40年後年收入甚至不如40年前,只有8,000美元。

若從教育程度來看,只有高學歷且家庭收入區間在前20%的族群,這20年來薪水有明顯上漲,但其他高學歷但家庭收入在50%區間的族群年收入沒有漲過,中產階級就在這 20 年內消失不見。

從年齡區分也明顯可見,無論是25354555 歲區間中產階級家庭年收入這 20 年來都是下滑的,唯一成長的只有原本家庭收入就在前20% 的族群。

報導指出,全球化與科技變革讓很多中等技能,中等收入的工作愈來愈少,很多人就卡在低薪工作裡,而坐領高薪的人憑著技術運用科技為自己賺進大把鈔票。這是貧富差距的佐證,隨著全球經濟成長停滯,老闆與員工無法共享公司利潤,過去支撐經濟半邊天的中產階級消失,未來財富差距只會愈來愈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