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末日博士」封號的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教授魯比尼 (Nouriel Roubini) 週一 (20 ) 表示,他擔心全球經濟成長疲軟的程度,勝過地緣政治緊張;他並警告,金融市場尚未準備好應付中國經濟成長明顯降溫,因此將感覺像「硬著陸」

身為魯比尼全球經濟 (Roubini Global Economics) 董事長的魯比尼接受《FINalternatives》訪問時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最近調降全球經濟成長預估,只是朝他們公司今年初的悲觀預測更加接近。魯比尼當時就預期,全球許多地區的經濟成長將走軟,除了新興市場國家及歐元區,甚至日本也會有些降溫;而美國經濟復甦力道則會比多數人預期更弱。

魯比尼同意 IMF 總裁拉加德 (Christine Lagarde) 所言,稱全球經濟成長恐怕會進入「新的不良時期」,如同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 PIMCO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 之前命名的「新常態」,意味全球經濟成長將不如過往復甦趨勢的水準。

魯比尼說,地緣政治衝突目前對於經濟及金融市場的衝擊有限,部分因為各國央行採取了非常寬鬆的貨幣措施,壓抑了市場波動性;部分因為投資人相信這些極端風險只會是極端風險,而不會滾為更大衝擊。但他擔心歐洲及日本的長期經濟停滯,且許多國家都需要結構性改革,但政治現實通常造成改革速度不如預期。

至於魯比尼是否擔憂中國經濟會「硬著陸」?他認為真正的「硬著陸」不太可能發生,但中國經濟確實正在迅速降溫,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只會勉強高於 7%,明年降至 6.5%,到了 2016 年只剩 5.5%

魯比尼指出,中國經濟 5.5% 的成長率雖然不是真的「硬著陸」,但也非「軟著陸」。且金融市場價格尚未反映中國經濟成長率將在 2 年後降至 5.5%,而非目前的 7.5%這將對原物料價格、中國股市、亞洲股市及全球金融市場帶來的衝擊,都還沒反映在價格上。

魯比尼表示,現在市場人士擔心歐元區的憂慮尚未反映在市場價格上,但他們卻沒預期中國經濟成長率會降到只有 5.5%。他預警,中國經濟雖然不會經歷「正式真正的硬著陸」,但卻也會是充滿顛簸的著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