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投資人最近的憂慮來源並不少:包括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香港佔中運動、伊波拉病毒蔓延及中東戰事;但他們卻不擔心一件事:通貨膨脹升溫。這可由黃金價格持續走跌窺見。

《彭博社》週四 (23 ) 報導,上列事端以往通常會刺激投資人湧向黃金市場尋求避險,但今日被認定的避險資產卻是美元。由於美國經濟走強,加上美國通膨低落,使得美元及美元名目資產需求持續上升。

美國聯準會 (Fed) 偏好的物價指標──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8 月份較一年前僅增長 1.5%。該指數已長達 2 年多低於 Fed 目標 2%,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預估要到明年才可能達標。

另根據美國商業部經濟分析局 (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 統計,美國薪資佔名目國內生產毛額 (GDP) 的比重已降至 1929 年統計有史以來最低水準 42%BMO 私人銀行投資長 Jack Ablin 指出,這意味消費者產品支出下降,進而壓抑物價漲勢。

西方資產管理 (Western Asset Management) 駐加州經理人 John Bellows 認為,即便美國經濟成長加快,在目前環境下通膨仍無法真正構成重大威脅;因為他們預期,美國與全球其他地區經濟走向的分歧仍相當大,且分歧持續的力道也強。

美元對一籃子主要 10 種貨幣今年來已勁揚 5%,反觀紐約黃金期貨價格已在本月 3 日跌光今年來漲勢,並於週四上午下挫 0.7% 至每盎司 1233.12 美元,眼看寫下本月 3 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

之前曾準確預測金價在 2013 年終結 12 年來漲勢收低的法國興業銀行 (Societe Generale) 駐紐約大宗商品研究部主任 Michael Haigh 指出,黃金受到情勢所困,即便全球動盪事件頻傳,金價仍重挫,真的最主要歸咎於美國。他目前預期金價將下跌至每盎司 1000 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