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氣候變遷議題往往鎖定與溫室效應息息相關,最近《科學》雜誌研究發現,海洋洋流循環對地球氣候影響也扮演相當重要關鍵角色。

美國羅格斯大學研究人員認為,在270萬年前,地球曾出現明顯冷卻現象,當時恰逢一陣海洋環流出現轉換,洋流的變化並將大西洋熱氣與二氧化碳一起吸進深層海水內,再從北方一路往南方傳送,最後在太平洋釋放出來。

科學家相信,在冰川大規模融化後,海洋輸送系統必定也產生變化,且當時南極冰層切斷了海洋表面的熱流交換,並將熱流吸入深層海水內,才導致當時出現氣候變遷,並非一直以來所認為是大氣二氧化碳增多造成。

研究人員伍達德表示,「270萬年前,觸動北半球冰層擴張的原因,主要是現代深層海洋環流的形成,而非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出現變化所造成。」

學者研究是從250萬到330萬年前海洋沉積物為基礎,認為了解海洋盆地熱能分佈,對於了解未來氣候變遷相當重要,但科學家仍無法正確預測,在今日若二氧化碳從大氣再被吸入海洋,會對氣候造成甚麼影響。

儘管如此,科學家仍認為,近200年來釋放的二氧化碳,比過去地質學有史以來所有時期還多。因此,二氧化碳、溫度變化、降雨量和海洋環流之間交互作用,對氣候都會產生極大影響。羅格斯大學的羅森塔教授指出,「我們研究說明,儲存在深海的熱能改變,對氣候影響與其他假設條件一樣重要,可能造成了過去3,000萬年前出現明顯的氣候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