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至今,我國經濟復甦緩慢,但高額消費仍年年穩定成長,近三年來消費品進口成長率都大於資本設備及農工原料。除智慧型手機幾乎成為人手一隻的必需品外,奢侈品進口量也很穩定,富人「一直買」,似乎不受整體經濟表現影響。

去年經濟成長率勉強「保三」,今年雖然預期有3.5%以上經濟成長率,但薪資成長停滯及物價上升,一般民眾對經濟復甦感受不深刻。

不過,富人早就揮別金融海嘯陰霾,口袋麥克麥克,日前挪威籍的「捷達號」貨船抵台中港,載運了包括保時捷、BMWBENZ1889部、總價約50億元的各式進口轎跑車到台中港,平均每輛約260萬元,創台中港開港38年、單航次進口數量及總價最高紀錄。

一般民眾全年總收入遠不及260萬元的一半,看到滿街跑的百萬進口高級轎車、休旅車及跑車等,恐怕感觸很深。

財政部關務署統計,今年一至八月3000CC以上百萬轎、跑車,進口金額已達4.29億美元,相當於128.7億元新台幣,表現優於去年同期。最能象徵富人身份地位的進口手錶、珠寶,近三年來進口金額也維持在高水準,以目前表現來看,今年全年進口金額有機會超過去年。

黃金一向是國人的最愛,隨著近年來金價走高,每年黃金金條及金幣進口金額都高達7-8億美元。儘管今年金價走跌,統計前八月以來金條及金幣的進口金額僅達4.82億美元,但進口量仍達11628公斤,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0多公斤,顯示民眾愈跌愈買。

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何秉樺說,台灣所得分配差異有擴大趨勢,經濟成長率只是平均值的概念,無法顯示收入增加的分配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