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大幅調降明年油價預測,原油價格應聲重挫,西德州中級原油(WTI)周一(10/27)跌破每桶80美元,創20126月以來最低價,布蘭特原油連續第二日滑落,跌破每桶85美元。

WTI期貨價格盤中大跌1.9%至每桶79.44美元,為2012629以來最低;布蘭特期貨也跌逾1.7%至每桶84.63美元。WTI與布蘭特差價擴大至5.22美元。

高盛發表分析報告指出,北美以外的產油國如巴西、墨西哥和亞塞拜然增加生產,將導致2015年原油供應過剩;預定11月將在維也納集會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將聽任市場回歸平衡,而不出手干預。

高盛中期看空的判斷主要基於三個理由:

1. 除北美之外的non-OPEC出口增速將超過需求增速,將導致原油市場供大於求。

2. 美國頁岩油出的規模和持續性正在壓低全球成本曲線,導致原油生成本不斷下降。

3. OPEC將不再作為先發性的量調節者,這一角色將由美國的頁岩油來充當。

高盛指出,當西德州中質油跌到75美元時,頁岩油生產就會趨緩。一旦油價下跌且美國生產趨緩,高盛預計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在內的OPEC油國就會減產。目前沙烏地阿拉伯一直容忍油價下跌,希望藉此將美國頁岩油擠出市場。

另路透社報導,能源顧問公司IHS CERA副董事長Daniel Yergin指出,由於需求不振,當前全球石油市場供給過剩情況,料將持續至明年,甚至可能惡化,因美國議員準備批准原油出口。Yergin指出,除非全球經濟出現加速,否則市場供應過剩將持續,而這將壓抑價格,特別是接近春季時。

中國經濟疑慮亦使油市降溫,結束了油價的超級周期行情。在這段超級周期中,過去四年多數時間,布蘭特原油皆維持在100美元附近。Yergin稱:中國寒流橫掃油市,就像它橫掃大宗商品市場那樣。

另哥本哈根Danske銀行商品分析師彼得森指出:「市場仍然供應過剩,需求相對疲弱,因此油價壓力傾向下跌。目前市場觀察重點是OPEC的反應。」

油價已崩跌進入空頭市場,反映全球供應增加,和OPEC主要成員抗拒減產的呼籲。美國原油增產速度達到近30年來最快,俄羅斯的產量也攀至逼近後蘇聯時期的高峰。

高盛分析師現在預測,明年第1季布蘭特原油平均價為每桶85美元,遠低於前次預測的100美元;高盛也大砍WTI的預測均價至75美元,低於前次預測的90美元。高盛指出,占全球原油供應約40%OPEC將喪失影響油價的首要生產者地位,而由美國頁岩油取而代之。

利比亞OPEC官員卡馬爾27日表示,OPEC應削減產油目標,從目前的每日3,000萬桶降至2,950萬桶。伊朗官員則表示,在1127維也納會議前,沒有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油價下跌的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