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世界上最長壽的人瑞,你有什麼感覺?」

2014年春天,在俯瞰哈德遜河的曼哈頓公寓中,111歲的伊米契(Alexander Imich)聽到這個問題後,做了一個俏皮的鬼臉。他老邁瘦削的雙手已是青筋畢露,笑容也顯得憔悴衰老,一雙眼睛卻是閃閃發亮,像是好奇的孩童。

「又不是得到諾貝爾獎,」他喘吁吁地說。

加州托倫斯老人學研究組織指出,19032月於波蘭出生的伊米契,是世上年紀最大的男性「超級人瑞」(指超過110歲的人)。萊特兄弟完成「動力飛機」實驗時(1903年),伊米契只有十個月大,還不會走路。

伊米契在波蘭南部長大,家境富裕,父親是裝潢公司老闆。飛機發明不久後,他的父親替飛行員蓋了一條簡易的跑道。伊米契回憶,當時飛行是一種宣傳手段,吸引民眾前來參觀展示的商品。他認為飛機是他這一生中所見過最偉大的發明。

伊米契的記憶力還很好,比方說,他清楚記得第一輛汽車開進家鄉的情景。

雖然出生在優裕的環境中,伊米契一生仍歷經了風風雨雨。在1919年,波蘭開始和蘇聯打仗,伊米契想加入波蘭海軍為國效命,卻因為猶太人身分而被拒於門外。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占領波蘭,他與第二任妻子逃往蘇聯占領區,但由於不肯入蘇聯籍,被送往天寒地凍的勞改營。後來,他幸運獲釋,但不敢返回故鄉,先在中亞暫居。戰後,他回到波蘭,卻發現許多親愛的家人已經死於猶太大屠殺。

他在1951年移民美國,於康乃狄克州定居,擔任心理治療師的妻子在紐約曼哈頓開業。

伊米契曾夢想成為動物專家,前往非洲國家探險,最後則是投身化學,取得博士學位。

他的長壽祕訣為何呢?他與妻子膝下無子,他認為這是原因之一。

他一生所經歷的苦難是否延長他的壽命呢?他不敢確定,但認為「良好的基因」(他的父親活到九十多歲高齡)與運動能夠延年益壽。他擅長體操、跑步和游泳,甚至是擲標槍高手。

他年輕時抽菸,但老早就戒了。酒精呢?他滴酒不沾。

在飲食方面,他受到東方神祕教派啟發,一向節制飲食,絕對不暴飲暴食。他非常欽佩有些印度人完全不吃東西,可是當看護提到他愛吃的冰淇淋,精神便來了。

伊米契的友人認為,對生命的熱情與事物的好奇是他長命百歲的關鍵。

的確,伊米契對於新鮮事物總是保持著一顆好奇心,在近50歲時還興致勃勃學了電腦,加入社團研究超自然力量,在92歲時出版一本談論超自然現象的書。

後記:2014610日,伊米契辭世,享年111歲又4個多月。

Ralph Blumenth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