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週五(10/31)意外宣布擴大量化寬鬆(QE)貨幣刺激措施,增加收購公債的規模及延長持有公債的時間。消息激勵日本股市大漲逾5%,日元兌美元則應聲貶破 6 年來最低水準。

日本央行在今日政策會議中,以 5:4 票些微差距透過擴大貨幣基礎,將每年收購日本公債規模由原本的 50 兆日元提高至 80 兆日元,並且將持有公債的時間延長至 7-10 年;同時還將收購 ETF (指數型基金) 及不動產投資信託資產的規模大增 3 倍。大部分經濟學家之前都預期,日本央行不會採取任何新行動。

消息傳出後,日股日經 225 指數一度漲破 5%,稍晚漲幅縮小至 4.7%,仍創去年 6 月以來單日最大漲幅;日元兌美元由原本的 109.37 日元重貶至 110.25 日元,創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之前以來最低價位。

日經指數表現顯眼,日本政府養老基金很可能在今天宣布增持股票的決定,這個訊息連同日本央行意外追加寬鬆,推動日本股市盤中一度大漲超過800點,漲幅在5%以上,創2007年以來新高。截至收盤,日經225指數報 16413.76點,漲755.56點,漲幅為4.83%

日本央行今日在聲明中,透露對於日本通貨膨脹遲緩的憂慮,表示「在物價方面,消費稅提高後,市場需求發展某程度上表現微弱;加上近期油價驟降,也為通膨帶來下行壓力。」日本央行擔憂,若目前物價下跌壓力持續,至今穩健改善的日本通貨緊縮憂慮恐怕會被延宕。央行並示意鴿派貨幣政策立場,表示將以「不設定終點的方式」繼續現有寬鬆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