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年來,美國太空總署(NASA)為瞭解無重力狀態下的影響,探索了10項令人不可思議的外太空實驗,概述如下:

10. 水母實驗

20世紀90年代, NASA為了研究地心引力的效應,送6萬隻水母上太空。返回地球後,太空中出生的水母無法適應地球環境,亦不會游泳。

9. 威士忌釀造

2011年,科學家將威士忌送往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ISS),以研究重力對味道的影響。今年返回地球後,科學家將瞭解微重力狀態下,威士忌發酵成熟度的差異。

8. 淨化後可飲用的尿液

2009年,太空人成功將回收尿液轉為安全的飲用水。這套耗資2.5億美元的尿液回收系統,有朝一日將用於月球和火星的前哨站。

7. 玫瑰花香味

1998年,NASA和一家香水公司送一朵玫瑰至外太空,想瞭解花香是否產生差異。失去地心引力改變了取決於環境的植物油脂成份,致香味變甜。

6. 太空蜘蛛

1973年,兩隻蜘蛛被送進太空,以監視其在失重環境中的結網狀況。結果發現,蜘蛛費了三天的時間才適應新環境並正常結網。

5. 隱形火焰

今年初,國際太空站科學家在燃燒正庚烷燃料(heptane fuel)時,發現肉眼無法看見的火焰。這項發現可應用至發動機點火系統,減低氣候變遷的速率。

4. 致命細菌

2006年,沙門氏菌被太空人帶至太空,以測試低重力環境的影響。回程中,沙門氏菌注射入小鼠,和地球上生長的沙門氏菌相比,前者死亡率高。

3. 屍體碰撞測試

2008年,NASA搬運3具屍體於獵戶座太空艙(Orion Space capsule)實驗碰撞測試。這些屍體是用來監控太空艙著陸時,人體內臟的毀損情形。

2. 人造夜光雲

2009年,NASA建造能製造人造雲的火箭,這些雲能在夜間發光。當地居民初見這個景象,以為看見了不明飛行物,引起心理恐慌。

1. 太空機器人

2011年,一台人形機器人被送往ISS。這是太空中首次出現靈巧的人形機器人,科學家正在開發太空機器人,未來將正式接管太空人的太空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