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球隊知道球員是他們最重要,也最昂貴的資源。有些企業也會這樣說,但是事實上,他們卻不如球隊重視球員般重視員工。

知名學者Thomas Davenport表示,專業的運動團隊會用各式各樣的方法,注意「人」的面向對球隊表現所造成的影響,企業界在這方面的做法遠遠不如。公司不妨向體育界看齊,學習如何管理。

首先,球隊會透過監看各種數據,了解一場球賽中個別球員的表現。而且隨著科技進步,數據分析日趨複雜,可以從不同角度仔細評估每位球員的表現。

其次,越來越多球隊不只看個別球員的表現,也研究造成球隊表現的情況條件。例如,有一位球員的表現並不突出,但是只要有他上場,球隊的表現就會提升。這名球員的這個特質對球隊來說是很有價值的。

現今美國職籃球隊,會分析每一位球員,球隊在有他跟沒他上場時的得分差異。球隊甚至會進一步,將兩個球員或三個球員綁成一組,分析球隊在有無某組球員時表現的差異。

和體育界不同,絕多數企業的數據分析都只用在營運或行銷的環節上,而不是拿來了解「人」對公司表現的影響。如果把前述概念運用在企業的業務團隊,公司可以找出,某一位業務員雖然不是年度銷售額第一名的明星,卻是團隊的「助攻王」,或者團隊合作的超級潤滑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