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從10月下半月開始回升,漲勢與先前下跌時同樣迅猛。這波回升的影響究竟如何,目前仍難以斷定。

短短兩周內,標普500種股價指數大漲8%,比之前四周累積的7%跌幅還大。在回升過程中,指數迅速再創新高(道瓊工業指數亦然);基於過去兩年美股已上漲44%,且過去一年來也漲19%,因此一些人原本預料股市將經歷一段較長時間的整理,但結果令他們大感意外。

而且股市強勁回升期間,正值美國聯準會降低寬鬆程度,且全球經濟前景益發令人擔憂,因而使各界更感驚訝。

造成10月股市翻升的因素有四:

第一,上市公司公布的獲利堅實,每股盈餘平均比分析師預期高出10%

第二,投資人都打算逢低買進,而這套策略之前曾屢試不爽。

第三,場外一直有鉅額的現金等待進場。

最後,也是最近才發生的,就是日本央行出乎意料地決定擴大寬鬆貨幣政策規模。

值得注意的是油價完全未見反彈。事實上整個10月油價大跌約11%

能源市場疲軟自有特定的原因,且有助於解釋何以油價與股市脫鉤。例如利比亞恢復產油,使原本已經供給充裕的石油市場更加油滿為患。另外由於聯軍空襲伊斯蘭國,使國際政治風險稍降,而市場對伊拉克石油供給再受干擾的憂慮也下降。

然而還有其他更具有廣泛意義的問題;且如果這些問題持續並更加嚴重,投資人將無法永遠迴避。基於各國央行採取的擴張措施對經濟成長及經濟風險的影響比預期小,因此油價對央行的刺激措施已不再高度敏感。在此同時,除了美國及英國之外,全球經濟成長仍然遲緩,也削弱石油需求。

過去兩周來美股展現亮麗的回升,投資人當然有理由歡欣鼓舞。但興奮之情不應忽視一項簡單的道理:要想維持目前的股價,基本面必須出現某種程度的提升。

作者Mohamed El-Erian是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前執行長、現任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