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研究人員發現,長時間從事日夜輪班工作(shift work)的勞工,腦部功能如記憶力、認知能力都比其他人低,相當於腦部老化了6.5年。

BBC報導,這篇刊登在「職業與環境醫學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期刊的文章指出,有不少人在停止輪班工作後恢復,但這需要花上5年的功夫。

University of SwanseaUniversity of Toulouse的研究人員,研究南法逾3000名現職及已退休的輪班工人,測試他們的記憶、思考速度以及認知能力。結果發現,從事輪班工作超過10年的工人,他們的腦部功能低於其他受測的工人,相當於腦部老化6.5年,而且需要最少5年時間,才可復原。

研究人員說,人腦的能力會隨年齡老化,但從事輪班工作逾10年的工人,腦部功能退化得比較快。長期從事輪班工作的人,腦部會受到一定損害,故須密切監察身體狀況。

參與這項研究的Philip Tucker教授說,夜班工作是社會中的「必要之惡」,他指出有些方法可以減輕輪班造成的效應,包括設計工作排程,並在體檢時加上認知表現測試,及早找出危險信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