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前的蒙特婁議定書,禁用人為排放的氯化合物,本以為可以快速縮小南極上方的臭氧層破洞,但根據美國太空總署的最新資料,臭氧層破洞目前仍和北美洲一樣大,維持和201020122013年一樣的大小。不過科學家表示,臭氧層的確在復原中。

「長期看來,臭氧層破洞的確正在縮小。完全恢復需要很長的時間,因為CFC是相當長壽的物質。」1980年代發現臭氧層破洞的3位科學家之一、英國南極調查局榮譽教授Jonathan Shanklin博士說。

薄薄的臭氧層包覆著地球,保護生物免於可能導致皮膚癌的紫外線傷害。臭氧層的破洞會時大時小,但99時又達到高峰,面積達到2400萬平方公里(930萬平方英哩),比2000年小9%,但和201020122013年一樣大。

「臭氧層破洞比1990年代晚期和2000年代早期要小,我們也觀察到大氣中氯含量減少了,但仍不確定長期南極平流層溫度上升是否會減少臭氧消耗。」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首席大氣科學家Paul A Newman說。

Shanklin說,可能是因為氣候變遷和臭氧層破洞之間的關係相當複雜,才讓復原速度慢了下來。「臭氧層破洞會影響南極和澳洲的氣候,同時也受南極和澳洲氣候影響。臭氧層破洞正在改變風系統。」

「隨著臭氧層破洞縮小,我們可以預測接下來約50年間,氣候變遷的效應會增加,也會觀察到不同的氣候變遷模式。」科學家仍不確定,為什麼1987年世界各國簽訂蒙特婁議定書後,破洞沒有明顯縮小。

蒙特婁議定書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全球性公約之一,嚴格管制當時家庭、冰箱、噴霧罐、絕緣泡綿和滅火劑常使用、但會破壞臭氧層的氟氯碳化物(CFC)。

10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和世界天文組織(WMO)曾表示,有正面跡象顯示臭氧層正在逐漸復原,但可能還要花上35年以上才能回復到1980年代的水平。若沒有蒙特婁議定書,臭氧層破壞物質含量到了2050年可能會成長10倍以上。

UNEP指出,到了2030年,蒙特婁議定書總計每年避免200萬皮膚癌病例發生,防止對人眼和免疫系統的傷害,也保護野生動物和農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