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房再加上證所稅陰影,富人資金又出現新一波挪移。銀行調查發現,最有錢的私人銀行客戶(與銀行往來資產達3000萬台幣,又稱高淨值客戶),近期境外資產配置提高到6成,境內資產則占4成,境外以配置在香港和新加坡最多。

中國信託商銀指出,有錢人資產在境內外挪移,會受到法規影響,在台灣調降遺贈稅率及金融海嘯後,許多有錢人陸續將資金搬回國內,3000萬元以上的私銀客戶,維持境內、外資產各55波比率,已經有一段時間。

但近期受到法規影響,尤其是證所稅大戶條款明年實施陰影,再加上台灣房市榮景已過,有錢人資金又開始往海外搬。

中信銀行調查,私人銀行客戶的境外資產比重,又回升到6成,境內只放4成。若以3000萬資產來看,至少1800萬元放國外。至於財富管理客戶、即與銀行往來資產達300萬台幣的富裕族群,境內資產比重則有6成,而300萬以下的「一般客戶」,境內資產更高達89成,甚至百分百。

高淨值客群中,有一定比率都是專業人士或企業家,對投資動態和市場敏感度相當高,且專業背景也讓這些客層的投資取向,更為國際化,因此,境外資產配置一向不低;但近期的資金搬動,應與國內法規與市場變化有關。

國泰世華銀行私人銀行指出,主管機關已開放許多新金融商品,希望引導客戶資金回流,但在香港和新加坡兩地,有很多台灣金融從業人員,「是這些台灣人在服務台灣高檔客戶」,讓有錢人覺得很滿意;因此,資金回流的前提,也許是加碼薪資並修正稅率,先吸引專業人才回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