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熱點營運業者iPass發布全球首份的全面性公共熱點調查報告,報告指出全球的公共網路熱點數量將會快速成長,2014年底,全球公共WiFi熱點預計會有4,770萬個,平均每150個人共享一個熱點,但到了2018年將會增加到3.4億個,平均每20個人就有一個熱點,熱點數量在四年內將會成長7倍以上。

報告指出,目前擁有最多公共熱點的國家是法國,第二名是美國,第三名是英國,歐洲是全球熱點覆蓋率最高的區域,但iPass預估亞洲將會在2018年取代歐洲成為熱點密度最高的區域。

iPass執行長Kaplan表示:「大多數的裝置都還是只能使用WiFi熱點連接網路,就算是4G手持裝置,還是有78%的資料是透過WiFi傳輸的,簡而言之,這是消費者的選擇,而且這個選擇將會非常快速的成長,將會有數以百萬計的熱點。」

雖然網路熱點數量將會快速增加,但熱點分布卻非常不均勻,2018年時,每四個美國人就共享一個熱點,但在非洲,卻是408個人共用一個熱點,顯示數位落差的情況在已開發國家和未開發國家間依然相當嚴重。

iPass並指出,近幾年來各歐美電信廠商如西班牙FON和美國Comcast紛紛推出社區熱點(Community hotspots)是讓全球公共熱點數量大幅增長的一大推手,社區熱點就是讓原本家庭專用的熱點開放變成公共熱點,但只限於同一家電信廠商的會員登入使用,而開放家庭熱點的用戶也可以免費登入其他使用該電信廠商網路服務的熱點,基於共享互用的精神,鼓勵家庭開放熱點。這讓網路熱點從城市一路延伸到郊區,社區熱點將會於2018年增加為3.2億個。

Kaplan表示,目前的WiFi網絡連結還很破碎化,最大的挑戰是要如何用使用者更加方便且快速地登入熱點,因此大型的網路平臺業者如GoogleFacebook,將會加入布建網路熱點的戰場。事實上,Google去年才宣布要在全美7,000家星巴克提供網路熱點,最近又向美國FCC提出申請要在加州測試高速無線網路頻譜,動作頻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