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週金價、銀價雙雙下挫。今年金價都在每盎司1250美元左右徘徊,現在則跌至1145美元以下,為四年來最低。分析師指出,先前的「末日效應」帶動的升勢已不再。投資人接下來只能看瑞士公投結果,是否將提高黃金儲備,以判斷接下來的走勢。

黃金具有避險天堂的地位,所以當美國經濟持續穩健成長、伊波拉疫情減緩、西方國家持續抑制伊斯蘭國的勢力,黃金的避險功能就消退。此外,美元持續升值也會衝擊以美元計價的金價和銀價。

CNNMoney》報導指出,RBC Capital Markets的前黃金策略分析師George Gero指出,金價下滑的主要原因仍是美元升值。

此外,黃金也具有抗通膨的功用,當通膨上升,金價也會跟著漲。但是最近各大型經濟體的數據顯示,通膨力道相當疲弱,部分經濟體甚至必須拚命印鈔票才能力抗通縮。各國央行可能到2015年前都不會升息。

那麼金價要跌到何時?Gero認為,若金價到每盎司1000美元附近,投資人就有可能逢低進場承接,銀價則可能要到15美元才有吸引力。他認為,由於現在有太多不利黃金的因素,金價很有可能會開始觸底。

專門報導全球礦業資訊的《Mining.com》則是指出,瑞士月底將公投是否設定央行買進黃金的新規則,若公投通過,則金價可望回升18%,上看1350美元。

《彭博》報導指出,瑞士央行必須在2019年底前將黃金投資比重,從目前的8%調高至20%以上。若以563億瑞士法郎換算,總計需增加約1500~1800公噸黃金儲備,平均每年必須增購約300公噸,將使瑞士成為全球第三大黃金儲備國

根據報導瑞士央行十分反對此舉,並稱將限制瑞士應對混亂、保持貨幣穩定的能力,將造成一場災難。但目前的民調顯示瑞士民眾的態度相當分歧。因此,金價走勢尚在未定之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