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少、年齡老、財政窮」將是台灣未來的寫照。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董安琪10日表示,台灣2013年的生育率1.065,已是全世界最低,若再不重視人口生育問題,將會造成消費水準降低、勞動力缺乏及政府稅收減少等嚴重的問題。若要達到人口結構均衡,每對夫妻平均應生2.1名子女。

中研院10日發表「最適生育率跨國研究成果」,研究計畫主持人董安琪指出,2013年台灣總生育率僅1.065,到了2061年,台灣的人口數將少於1800萬,而65歲以上高齡人口比例則達到41%這一現象將使台灣的消費水準及政府財政收支面臨短少的危機,未來的台灣將會是「又少、又老、又窮」的地方。

董安琪指出,若要達到人口結構平衡,每對夫妻平均應生2.1名子女。當生育率低於2.1,能進行經濟活動的人數減少、連帶所得及稅金都會短少,而老人變多,將使得國民年金的支出增加,政府會面臨入不敷出的財政危機,且各項福利政策又因稅收短少而縮水,陷入惡性循環。

若生育率從2.1再降至1.1時,長期人均消費則會減少4%,致使生活水準下降。董安琪表示,依台灣目前1.065的生育率來看,「未來要有勒緊褲帶的心理準備」。

育成1個孩子到賺錢自立,平均需20年到25年,董安琪呼籲政府應盡快提出有效的人口政策,且未來再發展產業時,也要將人口問題一併納入。她指出,生育率問題就像是溫水煮青蛙,短期內不容易感覺到有問題,但長期來看,會出現消費水準降低、勞動力人口不足及政府稅收短少等不可收拾的大問題,且對於家有老小的青壯階層,未來的經濟負擔會越來越重。

中研院表示,這項跨國研究,共觀察了全球40個國家,包括台灣、南韓及日本在內的17國的高所得國家,每位婦女平均生育1.6個子女,其中,台灣是生育率最低的國家,距離使政府長期財政寬裕的最適生育率,還有很大一段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